•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聚焦扶贫领域作风治理 6个方面24个作风问题要警惕

2018年05月04日 14:17:2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5月3日讯(记者陈克力)今天上午,温州召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传达了中央、省、市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并对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有关方案指出的扶贫领域6个方面24个作风问题,交流自查情况,研究市本级和县(市、区)履行扶贫职责推动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及其整改目标、措施、时间安排等。

  市委农办、市纪委及组织、教育、科技、民宗、民政等18个扶贫开发重点单位作交流发言或提供书面交流材料。

  日前,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清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4月8日,我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细则》。省、市纪委也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出部署,要求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严查快处违纪违法问题,建立督查督办、公开通报曝光等制度和机制,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扎实推进“清廉浙江”“清廉温州”建设和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针对我市抓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自查和整改,当天会议要求,5月底前市级相关单位要报送自查情况和整改措施,对影响扶贫开发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迅速纠正,坚决整改,7月底前,市级有关单位要完成整改;以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坚持自查和督查并进,明察与暗访并举,治标与治本兼顾,围绕工作抓作风、抓好作风促工作,全面提高扶贫工作的成效,更好地推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对帮扶项目和成效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通报扶贫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总结宣传扶贫领域的典型经验、先进人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

  六个方面、24个作风问题

  一、“四个意识”不强

  1.对减缓相对贫困工作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2.对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

  3.对推动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以农村区域发展代替精准扶贫。

  4.对扶贫工作标准把握不准,或盲目提高标准,人为吊高胃口,导致低收入农户增收任务无法完成;或降低标准,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重视不够。

  二、责任落实不到位

  5.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指导不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部门责任不明确不落实。

  6.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

  7.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扶贫工作指导不够,没有形成系统合力。

  8.主动作为不够,对扶贫开发中出现的新问题不重视、不解决或者推诿扯皮。

  9.对结对帮扶、选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工作队等工作不够重视,派出的干部不得力,缺少指导、支持、关心和监督,存在“挂名走读”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不精准

  10.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没有做到应扶尽扶,低收入农户退出没有坚持标准和程序,退出质量不高。

  11.行业扶贫政策措施操作性不强,无法落实落地。

  12.区域扶贫政策聚焦精准扶贫不够,到村到户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强、力度不够。

  13.用部门一般性工作代替扶贫工作,用行业普惠性政策代替精准扶贫政策,对26个加快发展县和低收入农户的倾斜支持力度不够,政策措施缺乏针对性。

  四、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14.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不严,导致贪污浪费、挤占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

  15.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失职渎职,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

  16.扶贫资金投入分散,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高。

  17.未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

  五、工作作风不扎实

  18.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

  19.工作落实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

  20.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或者强迫命令一刀切。

  21.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不注重激发低收入群众内生动力,扶贫成果不可持续。

  六、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

  22.考核评估一团和气,不较真碰硬。

  23.督查巡查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

  24.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