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要大变样

鸡蛋果蔬“猪八戒” 杨梅民宿风景美
2018年05月02日 09:55:00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永嘉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两山”转化速度,着力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推动温州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本报推出《乡村振兴—温州路径》专栏,有请权威人士解读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路径。

杨梅观光园

龙湾区所辖96个村,其中92个已被纳入了城市规划范围;全区耕地少,可耕种面积2.4万亩,另外还有5.3万亩可种植山地;截至目前,全区96个村,整村拆迁的有34个村,按照计划,今年整村拆迁数量将占全区半数以上。

在龙湾区委农办(农林局)主任(局长)陈思崇看来,如何结合龙湾自身实际情况,如何在农业农村资源体量少的情况下,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已成为龙湾区乡村振兴工作的要点。“我们按照市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重点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环大罗山风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陈思崇说。

对于这两个示范带,陈思崇做了详细的解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位于海滨、永兴街道区域,从发展都市农业出发,突出农业产业兴旺特色,引导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农业加工产业等向农业产业平台集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环大罗山风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位于永中、瑶溪街道大罗山沿线,重点以环山公路为轴线、以大罗山为依托,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与乡村新业态发展相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主要建设以瑶溪村为核心、瑶溪风景区入口至瑶溪王朝大酒店沿线项目。

收集鸡蛋的机器

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园

这里的鸡有专门产房

永兴街道有一片海滨围垦区域,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部分,这里将被打造成海滨围垦生态农业(果蔬)特色园。目前,温州三汇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温州鸡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落户。

在鸡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不少地方种着树苗和花草,一块块草地周围用铁丝网隔离,成为公鸡母鸡的运动场。在草地后面,是母鸡的“产房”和鸡仔的“育婴房”。母鸡产出的鸡蛋被运输带传到专业设备的一端,再由工人分拣入蛋盒,防止鸡蛋在运输过程中破碎。

该公司于2015年3月成立,现占地120亩,目前存栏7万余只灵昆鸡,每天能产鸡蛋1000多公斤。鸡哥公司现以鸡蛋销售为主,产出的鸡蛋基本在龙湾区销售。随着产量的提升,该公司准备将鸡蛋销往我市其它县(市、区)。

“我们的鸡蛋并不比超市中卖的江苏鸡蛋差。去年,我们还同北京‘三安科技’强强联合,解决了家禽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农残、药残和重金属污染问题,确保了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我们还集生产观光、休闲文化、生态教育于一体,全力打造体验馆,把时尚休闲、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结合起来,打造现代化的生态养殖园区。”

“鸡哥”旁是“二师兄”乐园

这里连排泄物都能变成宝

在“鸡哥”不远处,就是温州三汇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这里是“二师兄”的乐园。据了解,该合作社于2016年开始建设,今年投用,占地200多亩,一期项目建设面积53亩,设备投资4000多万元。该基地现有各类养殖栏舍13000平方米,配套建设了定位栏、保温漏缝地板保育栏、产床等养殖设备,目前基地具备年出栏40000头商品猪的生产能力,是温州市本级范围内规模最大、养殖条件最先进的生猪养殖基地。

走进该合作社的生产区,可以看到一排排的单层建筑,进口一侧的墙上装有水冷装置,炎炎夏日启动水冷装置,就能让温度湿度达到适宜状态,比装了空调还舒服。每幢建筑的门上挂着两个牌子,蓝色牌子标着几区几幢,白色牌子则标有“妊娠舍”“分娩舍”等字样。“这几幢是给怀孕的母猪住的,那几幢是给待产的母猪住的,再远一点那边还有‘育婴房’,专门给刚出生的猪宝宝住的。”该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金德标说。用科学的方法对猪进行管理,每头猪的耳朵上还有标号来区分,保证每头猪能更好更健康地成长。

为了有效消除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排泄物污染,该基地先后投入近千万元打造基地畜禽排泄物无害化处理系统:在基地内建立了完备的雨污分离系统、干湿粪分离系统、干粪发酵处理系统、湿粪厌氧发酵系统及沼气发电系统。采取农牧结合方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区域内微生态循环系统:畜禽干粪便经堆肥发酵后作为优质有机肥种植补充农业种植基地土壤肥力、畜禽湿粪经污水处理系统实施沼气发酵处理后用于周边近6000亩种植基地灌溉、发酵后的沼气通过发电及燃烧供给养殖场内热能。微生态循环系统的建立,对养殖过程中形成的排泄物及废水实施生态化、资源化处理利用,不仅可有效消除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同时变废为宝,为种植基地提供优质肥源,为养殖基地提供清洁能源,有效缓解项目单位的能源需求,降低项目单位的养殖成本,实现生猪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

产出的杨梅价高不愁卖

这个观光园自有“消化”妙招

瑶溪杨梅观光园地处瑶溪风景区内,地理位置优越,观光园共种植杨梅面积约500亩,此外还种有无花果、铁皮石斛等。

之前,观光园周边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农村去往城市,留守的老人难以打理自家的杨梅树。鉴于这种状况,瑶溪杨梅观光园负责人吴贵平着手流转周边瑶溪、璋川两个村村民的杨梅树。截至2017年,这两个村100来户村民的杨梅树流转到观光园,观光园给这些村民共支付20余万元的流转资金。

杨梅树多了,加上该观光园的杨梅种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慎用农药,使得产出杨梅的价格比市场价要高。这可怎么办?吴贵平想出了“认养”的办法。这个办法推出之后,受到了周边一些企业、单位的欢迎,你来认养10棵杨梅树,我来认养20棵杨梅树,一下子就把该观光园的杨梅消化了不少。“再加上一些在外温州商会等渠道,我们的杨梅虽然价格比别人略高,但不愁积压卖不出去。”吴贵平说。

相比于瑶溪杨梅观光园,龙湾的雅林现代农业园的名气要大得多,曾经在温州地区红极一时。目前,雅林现代农业园内除了可以观赏当季草、木本花卉外,还设有滑草场、农业博览园、迷你动物园及蜡像馆等项目。接下来,雅林现代农业园将进行转型提升,做以农为本的现代农业园。

环大罗山风景线

今年要建这些项目

按照龙湾区的计划,环大罗山风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打造将重点以环山公路为轴线、以大罗山为依托,今年主要建设以瑶溪村为核心、瑶溪风景区入口至瑶溪王朝大酒店沿线项目。

瑶溪村位于瑶溪风景区的入口处,作为瑶溪风景区的门面,计划在瑶溪村建设民宿、农家乐等农旅项目,将其打造成瑶溪旅游风情小镇。同时做好瑶溪风景区入口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休闲场所的提升工程;依托瑶溪风景区,以瑶溪山庄为主体,营造氛围,按标准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做好彩色健康示范林建设,对龙岗岭、瑶溪风景区、璋川(温州党校对面)山体、瓯海大道龙湾段隧道两侧隧道口这4个区块进行林相改造。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