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发布“巩固河道及小微水体剿劣成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23条河道和40个小微水体将大变样
2018年04月27日 10:29:4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夏秋冬) 日前,《龙湾区巩固河道及小微水体剿劣成果专项行动月实施方案》发布,方案指出,龙湾区将围绕污染源排查整治、城乡面源治理、实现“污水零直排”、打造精品示范河道、河长制标准化管理等六个方面,让全区223条河道和40个小微水体实现大变样。

  源头治理

  将污染扼杀在“摇篮”

  由多个部门牵头,分别对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情况,沿河“六小行业”整治,住宅小区的雨污混接、错接情况、公建单位沿河排污口情况、入河污染源排查等五个方面进行管理,确保对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

  同时,对全区城乡(村)畜禽养殖区域污染物排放进行排查,严格执行禁养区、限养区制度。积极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开展城乡(村)沿河环境综合整治,以治理生活污水、垃圾为重点,深入推进河道沿岸环境连片整治,全面健全城乡(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

  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对污水直排口,一律就近纳管或采取临时截污措施;对雨污混排口,一律限期整改,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一律封堵。发现排污口要及时登记、整改、处置。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河道淤(污)泥情况再次进行排查,不断巩固河道剿劣整治成果。

  一河一品

  打造治水成效新窗口

  方案中强调,要参照全省“美丽河流”评选标准,借助“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之势,在河道排查整治中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因地制宜治出“一河一品”,要求每个街道至少明确创建1—2条河道,逐步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河道,使其成为展示龙湾治水成效的新窗口,群众休闲娱乐的新场所、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的新标杆。

  真抓实干

  深化第一责任人意识

  要贯彻落实《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以全力创建全省河长制标准化管理行动试点区为抓手,紧跟全省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步伐。组织开展“百名河长下百河”,鼓励基层河长晒做法、晒成绩、晒风貌。不断深化各级河长作为挂钩河道管理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意识,负责工作方案制定、排出治理项目,并负责指导督促、跟踪落实。严格落实河长制信息化App管理,确保河长签到率、巡查率、日记率、问题处理有效率等全面提升。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