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大手笔!龙湾吹响村集体经济发展集结号计划投资41亿

2018年04月27日 08:43:51来源:浙江在线

  

  “我宣布,龙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伴随着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永良宣布开工令。4月26日,龙湾区吹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集结号。活动现场,彩旗招展、礼炮齐鸣,区级部门、街道、项目业主等代表共300余人参与此次集体项目开工仪式。据悉,此次龙湾村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约41.97亿元的105个项目集体开工(其中抱团项目10个),预期将为全区74个村带来年收益约1.3亿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龙湾的村集体经济底子好、总量高,具有先天的优势,但这并没有成为龙湾集体经济增长的瓶颈,2017年龙湾实现9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6991.97万元、经营性收入20349.52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达211.97万元,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今年,龙湾要实现所有村经营性收入在30万元以上,实现所有村经营项目百分之百覆盖;到2022年底,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年收入超过300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超过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0%以上。

  目标宏远,但龙湾人非常有底气。“这两年我们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消薄政策,并落实街道消薄奖励资金135万,目前已经兑现村干部创收奖励资金234.176万元。”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总共梳理出的项目有105个,而今年主要开工是55个,为了更好的推进项目进展,他们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列为“双组双促”考核目标,28位区领导组团联系6个街道靠前指挥,全区64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居捆绑责任,形成了区领导联系部门“组团”帮助街道推进重点工作的长效态势。

  

  开工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目前龙湾已有好几个村通过政策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大翻身。永兴街道通过将13个村滩涂指标抱团开发永兴小微园,年租金收入2600余万元,平均到村达200万元;实施BOT特许专营权模式,沧河村与奥玛尔国际集团合作双方共同出资1亿元开发龙湾购物中心,2016年沧河村获利571万元,且每三年增幅10%,2034年能达到1000万;汤家桥村成立村办企业,2017年,汤家桥村集体收入占股分成660多万元,利润收入比原来增加了30多倍。“去年,我们村集体总收入达到1342.93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这都是因为我们抓住了好时机、好政策。”龙湾区汤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叶松云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龙湾区又率先出台了《加快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补偿安置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向村集体倾斜最大的优惠政策,明确了补偿安置、奖励和补助办法,保障了村集体办公用房和商业用房最低面积要求,设置了提前搬迁奖励、增购奖励和临时安置补助等项目。至6月份全部城中村改造政策处理“清零”工作到位,村集体资产处置将全部到位。

  (通讯员陈智慧邵晨晨记者叶小西)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