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全国环保人都要来龙湾取经 龙湾率先完成源清查名录筛查

2018年04月25日 16:14:51来源:新浪

龙湾创建四查机制,在全市率先完成工业源清查名录筛查,走出了一条污染源普查的新思路。4月25日,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现场会在温州召开,各省市的代表都将来龙湾取经,学习龙湾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龙湾加速度”模式。

广告

  据介绍,自去年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龙湾区上下深刻理解污染源普查的重大意义,明确污染源普查重大国情调查定位,将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作为改善龙湾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开展具体工作过程中,龙湾围绕“构建四领体系、建立四查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改进工作模式,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各部门配合,全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有力推进了污染源普查工作。

  “

  龙湾区普查办以国家下发26255家名录为底库,针对名录库存在的不完善,通过与各街道、各有关部门紧密协作,以“不等不靠,应查尽查”的工作宗旨,想方设法,逐层精细筛查,于今年3月10日,在全市率先完成工业源清查前期名录筛查,确定了入户清查对象名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

  1

  第一阶段

  初查

  龙湾区环保局利用大数据平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眼查”网络信息查询系统与国发名录进行逐一比对,补充缺失的企业基础信息,根据登记发证单位区分边界企业的归属地,并筛除已经注销的企业。补充企业信息,区分边界企业,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初查。

  2

  第二阶段

  补查

  在核准信息过程中,区普查办发现国家下发名录库存在更新不及时、缺失部分排污企业的问题,如工商名录库只有2017年4月份以前登记注册的企业。为此区普查办进一步对接本地工商、环保和电业部门,取得他们在册管理的企业、特别是2017年5月至12月新登记企业的名册。经过重合度比对和数据库叠加,清查企业名录中新增企业1532家,对国家名录库作了有效补充,完成了第二阶段的补查工作。

  3

  第三阶段

  筛查

  第三阶段的筛查工作,是依托城镇街道,借助基层力量,剔除温州“大拆大整”政策背景下造就的实际已关停、已拆除厂房但尚未注销营业执照的“僵尸”企业。区普查办将相对完善的工业源初始名录分街道造册,并联系各街道经济发展办、安监中队等科室,协同对辖区范围内企业生产动态信息进行梳理,筛选确定出已关闭、已拆除厂房或非制造业的企业6790家,占国发名录中工业源总数的38.1%,筛选效果显著。

  4

  第四阶段

  追查

  最后,为避免街道工作人员错删、误删,龙湾启动追查程序,回访筛除企业,核实关停信息,杜绝误删企业。区普查办建立电话回访机制,通过对接工商和电业部门取得的企业联系方式,逐一联系企业负责人,核实企业关停情况。回访结果显示,企业在原址停产后搬迁比重为15.5%,其中在龙湾辖内搬迁的占10.1%,区普查办确保这部分企业登记回库;另外还有5.4%搬迁至其他县市的企业也需进行登记并通知当地普查办公室;此外,占比6.7%的原址在生产企业也要重新加回名录库中。

  通过初查、补查、筛查、追查“四查”工作机制的建立,龙湾初步确立了在产13266家的入户清查企业名单,剔除“僵尸”企业6790家、非本辖区和非制造业企业8872家;增补企业1532家;核查回库企业1141家,保证了工业源企业清查名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后续入户清查和普查工作节省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和人力物力。

  新闻链接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开展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要求,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6日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决定于2017年开展的全国范围内的污染源普查。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

  普查对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本次普查的具体范围和内容,由国务院批准的普查方案确定。

  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