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整饬出租房乱象 推行“旅店式”管理

2018年04月25日 16:05: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警为住户颁发五星级出租房屋标牌 蔡秋渊提供
民警为住户颁发五星级出租房屋标牌 蔡秋渊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实习生 罗媛安 通讯员 蔡秋渊)在浙江温州,廉价的出租房成为诸多外来务工者的长栖地,但不规范的管理使得安全隐患藏匿其中。而在该市龙湾区的状元街道,当地派出所自3月以来聚力整饬出租房乱象,在辖域内的石坦村全面试推“旅店式”健全管理新模式,使出租房变得井然有序。

  “我想找一间有独卫、价格在600-800元左右的出租房。”不到半个小时,来自贵州的邵雄坚就通过石坦村的出租房服务总台租到了心仪的房子。据了解,该服务总台设于石坦村委会一楼,社区民警、网格员都是“服务前台”,房东租赁房屋及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皆能于此实现。

石坦村出租房服务总台 蔡秋渊提供
石坦村出租房服务总台 蔡秋渊提供

  “服务总台记录了村内所有可租赁房屋的图片及租赁信息,就像旅店一样。”状元派出所民警滕荣昆介绍,自3月15日起,该派出所联合状元街道对石坦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治理,通过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对辖区910家出租房进行梳理,目前已有628家符合条件的出租房被纳入总台系统。

  同时,石坦村的出租房房东们自发成立了自主委员会进行自我管理。据其会长艾炳龙介绍,出租房服务总台每季度都会基于消防安全、治安状况、房东履职情况等各方面对所有出租房进行综合星级测评,星级越高租金越可观,三星级以下则面临淘汰整改。

  日前,房东雷女士的出租房荣升到了“五星级”,她的房屋共有4层,以前每个房间都用木板隔离,一下子就隔出了50多个房间,但每层楼只配备了两只灭火器。

每户都配上一套消防安全器材 蔡秋渊提供
每户都配上一套消防安全器材 蔡秋渊提供

  “安全问题确实很大,我自己也很担心。”在这次综合整治行动中,雷女士主动花费1万余元拆掉了所有隔离木板,并为每户都配置消防安全器材,“现在消防做到位了,星级升高反而更容易出租。”

  据悉,石坦村内外来务工人员高达1.6万,出租房需求旺盛,由于“房少人多”和房东追求租金收益等缘由,逐渐形成了“房中房”现象。自启动社会综合整治行动以来,状元街道和状元派出所聚力严管出租房,目前共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572份,断电执法109家,房东谈话45人次,查封出租房24家,拘留房东8人。

  状元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福尧表示,出租房服务总台是针对整饬出租房乱象推出的创新管理办法,希望借此也能达到助推消防安全、流动人口管理的作用。

  据了解,通过此次综合整治,状元街道将建立健全的社会综合治理源头管理和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把石坦村由安全隐患重灾村打造成街道平安治理样板村。接下来,状元派出所还将研发出租房服务总台app,今后只需扫码,石坦村所有出租房的信息和星级评分即一目了然。(完)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