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高新区)召开科技创新会议

坚持创新驱动 激活发展动能 全面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8年04月24日 08:48:3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4月20日上午,龙湾区(高新区)科技创新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动员、高新区进等升位、浙南科技城建设、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强调,科技创新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是推动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和突破口。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高新区进等升位、浙南科技城建设、人才工作彼此关联、密不可分,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全面抓好龙湾科技创新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典霖参加会议。

  据了解,今年2月初,国务院批复同意温州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国家赋予温州高新区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也是推进高新区进等升位、加快打造温州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机遇。为此,龙湾提出“一城四创”工作重点,即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开展创新产业集聚、加快创新企业培育、深化创新主体协同、探索创新体制改革四大行动,并梳理了近80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形成《2018年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确保2018年自创区建设任务有效落实。

  去年以来,龙湾加速推进高新区进等升位跨越发展,32个定量指标有25个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万人拥有的上市企业数量、技术服务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例等4个指标实现零突破。龙湾还成立高新区跨越发展进等升位领导小组,建立以区主要领导为总召集人的高新区进等升位联席会议和以区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专委会工作机制,出台了推进高新区跨越发展进位升级的实施意见和打造温州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方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新十条”、企业上市“十条”、人才新政“二十条”以及股权投资、创投引导基金、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经济等一揽子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奖励的力度前所未有。

  会议强调,龙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科技创新仍存在许多短板,龙湾要切实抓好研发投入强度和创新型企业,更加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浙南科技城、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人才活力、释放政策红利。会议公布了《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落实到浙南科技城大平台建设行动、创新型产业集聚行动、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创新服务协同行动和创新体制改革行动等五大行动,并提出力争到2020年,温州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取得突破,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日渐成型,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级创新型特色高新区,成为浙南地区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新标杆,辐射带动温州及浙南区域创新发展的目标。

  会议指出,浙南科技城是温州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按照行动方案部署,今后三年中,这里将成为高能级创新平台倍增工程、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科技金融引领工程、科产城融合优化工程的载体。而人才作为科创主要因素,到2020年,全区万人拥有本科(含)学历以上人数达到2500人,从业人员中硕士和博士占比达3%,从业人员中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外籍常驻人员占比达1%。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