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市民捡到陨石了? 专家:铁矿石可能性较大

2018年04月23日 08:48:55来源:温州网

  

  疑似陨石刘先生供图

  温州网讯“我捡到了一块模样很奇怪的石头,怀疑是陨石,能不能请专家给鉴定一下?”近日,读者刘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8868886求助。他捡的石头,模样怪在哪里呢?且听老师伯道来。这正是:

  捡块石头怪模样,

  是否陨石谜团藏;

  根据特征来鉴定,

  可能会让人失望。

  刘先生是安徽人,在温工作,这块石头是他今年春节回老家时无意中捡到的。石头黑褐色,高约40厘米,表面坑洼不平,重80公斤左右,比同等大小的普通石头要重。

  “我发现它模样奇特,表面有许多坑洼,还有不少高温灼烧的痕迹、流纹。”刘先生说,当时,他和几名朋友到大别山上找观赏石,在一条河中发现了这块石头。

  “我稍微戳破石头的表层,发现里面是黑色的,密度比较大。”刘先生上网查找关于陨石的资料,“我发现这块石头很符合陨石的特征。”前段时间,刘先生回到温州,将这块石头也带了过来。

  刘先生这块石头是不是陨石?昨天,老师伯联系上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的一位专家。这名专家介绍,陨石被大家称为“天外来石”,一直受到收藏者的喜爱。陨石分为三大类:铁陨石、石铁陨石及石质陨石,其中以铁陨石和石质陨石较为多见。

  地质专家介绍,如果只从外观上判断陨石,肯定不严谨。因为不止是陨石会有火烧皮这种现象,陆地上的很多石头都有这种特征。前几年出现陨石热的时候,有不少人拿着石头到各地地质大队鉴定,但大部分是假的。

  “特别是铁矿石,在河道中经过流水的冲击、搬运、磨损,也会有疑似陨石的特征。”专家说,大别山属于长江流域,铁矿石不少,密度也很大。陨石的内外有不同特点:表皮经过高温灼烧,会呈黑色,但里面不会是黑色的。据此推断,刘先生的那块疑似陨石,是铁矿石的可能性比较大,具体还需要经过专业仪器检测,才能作出最终判断。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安徽发现陨石的可能性极小。接受采访的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专家说,千百年来安徽这片土地已不知被翻动过多少次,发现和挖出陨石的机会几乎为零。目前在全世界寻找和发现陨石,主要还是在南极、北极、西伯利亚等人迹罕至的地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