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非洲科学家呼吁自主掌控基因组数据

2018年04月20日 09:48:53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自然》杂志官网18日报道称,南非开普敦大学生物伦理学家詹提纳·德弗里斯率领“非洲人类遗传与健康”(H3Africa)计划的伦理工作组,发布了《基因组研究样品道德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希望加强非洲科学家在当地开展的基因组合作研究项目中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近年来,发达国家研究人员开始大量测序非洲的基因组。这些数据为了解人类的过去,特别是遗传多样性最高的非洲疾病和对药物的潜在反应,提供了巨大帮助。但在非洲大陆,很少有机构拥有处理大量基因组数据的设备和能力,因此,非洲科学家经常不得不接受外国合作伙伴提供的条件。H3Africa在10年内花费1.88亿美元,资助了非洲领先的基因组学项目,旨在培训生物信息学家并创建生物库,同时南非也在投资基因组研究设备。

  《指南》中的自愿规则,对应的就是所谓的“直升机”研究。这种研究特指外国科学家从社区获取样本和数据,然后返回自己国家的研究机构。其他类似的准则都旨在确保非洲公民从研究中最终受益。

  《指南》呼吁,非洲学术界应对非洲样本研究提供“有意义和实质性”的知识贡献。研究人员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采集非洲大陆标本,但项目应该让非洲科学家参与进来,并形成独立的工作能力。

  德弗里斯希望《指南》能帮助当地科学家与外国合作伙伴谈判。业内遗传学者认为,这个指南把多年来一直讨论的内容编撰成文,值得肯定。但也有学者担心,这些规则可能加剧非洲科学家与他国科学家间的紧张关系。

  总编辑圈点

  随着基因组学革命将热点转到非洲,全球研究人员聚集在那里收集遗传学数据。然而,来自非洲的科学家希望,在各种研究项目中发挥更大的自主作用。非洲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除了在学术上有态度、有坚持,其实还应更多地专注教育、健康乃至经济实力的长期积累和快速发展。如此,才能有力气爬到巨人肩膀上,且不掉下来。 (记者房琳琳)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