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全面奏响从“消薄”到“强村”的进军号

2018年04月18日 08:46:5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日前,永嘉县三江街道坦头村的瓯窑小镇里,种下了满园的芝樱花。这是村级集体共同开发的花海田园项目,也是我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一个缩影。

  把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温州坚决打赢“消薄”攻坚战。至2017年底我市全面消除1707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5032个,占比从38.6%提高到93.1%;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8.5%,高出全省增速8.1个百分点。

  随着“消薄”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全面奏响从“消薄”到“强村”发展的进军号。我市以项目集中开竣工为抓手,确保项目落地见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度发展。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项目4487个,投资额186.2亿元,涉及3983个村,实现薄弱村全覆盖。今年,全市已举办7场县级集中开竣工仪式,开工集体物业、农旅融合等六大类项目1148个,涉及2061个村,总投资121.5亿元,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7亿元;竣工项目2282个,产生收益3.8亿元。如永嘉县集中开工项目481个,总投资45亿元,覆盖585个村,预计年内为村集体增收9300万元。在这过程中,全市各地坚持村企联动、项目为王,以“一村一项目”“一项目一抱团”“一抱团一领导”三大招,助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增强“持续造血”能力。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持续造血”有后劲,我市深化“一村一项目”攻坚计划,结合辖区地理和产业特点,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个自主经营性项目。特别是2017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都要优化或新增经营性项目。重点谋划实施集体物业、农旅融合、规模农业、投资增效、特色产业、劳务合作等“六大类项目”。

  “一项目一抱团”,是破解村集体经济难题的一条路径——由县或乡牵头,打破村域藩篱,整合同类型的资源和优势,抱团确立发展项目,走出发展集体经济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困境。这条“抱团强村路”共有五大模式,分别是“抱团+资金”“抱团+土地指标”“抱团+优质资源”“抱团+特色产业”“抱团+乡贤助力”。其中,“抱团+资金”模式就是针对多数村资金有限、难以单独发展项目的实际,采取异地置业、多村联建、集资入股等方式,将散落在村内的资金进行整合。

  此外,我市通过“一抱团一领导”,建立了项目领办机制、全程管控机制和通报约谈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全市新增的1148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已全部由挂钩领导和挂钩单位领办,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倾斜、跟踪服务等方式,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