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市场变天厂商裁员断货国产手机遭遇淘汰赛

2018年04月17日 10:14:00来源:北京日报

  金立总部裁员50%,魅族连续第三年裁员,中兴、酷派等品牌手机销量持续萎缩。2018年春季,智能手机市场的“寒潮”仍在延续。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8187万部,骤降27%,创近年最大跌幅。市场饱和的压力下,国产手机正迎来残酷的淘汰赛。

  市场变天厂商裁员断货

  欠下超百亿元债务后,今年4月陷入资金链危机的金立日前传出裁员消息,其总部裁员比例高达50%。“有些20人的部门就留下来两三个人”,金立有员工披露。在以货全而著称的京东上,包括金立S9、S10、S10B等多款手机,都被标注着无货。在国美电器西坝河店,销售人员同样告知记者,金立手机确实出现了断货的问题。

  最近工信部披露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18.5万部,同比下降27.9%之多。同期国内上市新机型80款,同比下降37.5%。

  实际上,手机市场变天的端倪在去年已经出现。在2017年乐视对其包括手机等多部门裁员后,这股风潮就已经刮至中兴、酷派不少品牌。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亿部,同比下降11.6%。全球技术分析公司Canalys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出现智能手机年总出货量下滑的情况。这意味着,手机市场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国手机市场也进入竞争最残酷的阶段。

  手机行业的淘汰赛已经开打。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P20系列时表示,“手机行业正在经历全球洗牌期,这个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活下来的不会超过3家,也就是苹果、三星、华为,其它很多品牌都将死掉。”

  5G高门槛或淘汰小品牌

  作为一个二线手机品牌,2016年至2017年金立的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就达百亿元,对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与金立类似,一些二线厂商普遍存在产品研发投入偏小,产品同质化严重,除手机销售无任何其他收入支撑的弊端。

  “华为2017年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6,投入了120亿美元,三到四年内华为的研发费用将达到全球第一。”余承东透露,华为还将为家电等厂商提供互联互通的物联网服务。

  就在4月初,国内首个5G电话已经在试验中通话成功,这意味着中国拉开了5G时代的序幕,手机业更激烈的洗牌大战也将展开。

  “5G的技术门槛比4G更高,虽然国内排名靠前,但是像OPPO、vivo这些靠频繁发布新机和更换代言人赚眼球的厂商一旦技术上掉队,出现危机也是分分钟的问题。”通信专家康钊认为,今后手机厂商将向两极化发展,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不仅是华为在大力拓展收入来源。三星电池爆炸门损失上百亿元,其后利润反而有所增长,也是归功于集团上下游综合业务的雄厚实力。

  此前,老牌手机厂商爱立信,也通过成功转型把持住了通信基础设施巨头的位置,还在原有框架外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软件和服务运维业务供应商。爱立信方面预计,到2020年,其收入结构中,软件与服务的收入将达到硬件收入的2倍,更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将支撑其上升空间。

  未来手机或将消失

  曾几何时,MP3、录音笔、数码相机也是大家的宠儿,但其功能都被陆续植入到智能手机中。近几年,手机还融入智能钥匙、智能遥控器等更多功能。不过,业界认为,未来十年,电子消费将进入“智能一切”的时代。康钊预计,智能手机这一形式将被植入到其他超级智能化设备中,以新形态“重生”。

  为苹果等所有高端手机提供大猩猩屏幕玻璃的美国康宁公司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未来生活的视频,让人们瞠目结舌。未来,作为开启一切智能的端口,人们无需随时带着一部笨重的手机,只需要一枚带感应和身份认证功能芯片的戒指。如果想打电话,只需用戒指敲下桌子、冰箱甚至水杯,云端处理器自动调取个人通讯录拨打电话。眼镜或者汽车的前风挡玻璃,随时可以化身IMAX 3D影院,至于视频通话更是“小儿科”……

  “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引入,手机最终会化身‘没有胳膊腿的机器人’,成为一个标配的‘私人助理’。”余承东说。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