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动员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018年04月17日 08:4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日前,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落实,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赞、区政协主席徐国信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王慧杰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农办(区农林局)、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局、区国土资源分局、龙湾农商行、永兴街道、瑶溪街道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表态发言。各街道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责任书。

  “三农”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近年来,龙湾农业农村战线上所有干部群众认真执行党的“三农”工作路线方针政策,扎实工作,争先创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体现在现代都市农业实现新发展、农村改革实现新作为、农村环境实现新改善、农村居民收入实现新增长等方面。在具体工作中也是亮点纷呈,如龙湾初步形成“两带六区”的都市农业产业总体发展格局;2017年提前完成了“强村惠民”三年计划;建成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0个,美丽庭院500户,森林康养基地1个,历史文化村6个,农村文化礼堂53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超过9%等。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当前,龙湾在“三农”工作中还存在农业农村的发展模式有待创新、特色优势农业发展有待提升、乡村建设的整体性有待形成等不足与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创新时代龙湾“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落实,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完善体制机制,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深化“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体系建设、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激活农村经营主体、资源要素、城乡市场等各方面活力。要加快农业发展,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生产保障,做精做优都市农业,打造集农业现代化生产、观光体验、科技教育、生态修复为一体的农村产业新业态。要美化农村环境,以高度融合和高品质建设为要求,打造两条具有龙湾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时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系统推进生态治理,打造美丽乡村新风景。要加大增收力度,坚持富民为本,打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持续改善农村民生等攻坚战,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切实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提升文化水平,抓好文化礼堂建设使用,全面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共铸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健全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法治建设和平安乡村建设,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会议要求,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健全工作领导机制,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制度,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心合力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要加强农村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资金和用地资源保障,全力促进各类要素与农村结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