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科技图文 -> 正文

直击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创新智造呈现“脑洞故事”

2018年04月16日 10: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绍兴4月16日电 能够在火场冲锋陷阵的消防机器人、小巧轻便且带照明功能的通讯无人机、可执行危险任务的排爆机器人……15日,正在浙江绍兴柯桥举行的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上,各种“高颜值”智能装备纷纷登台亮相,仿佛置身科技展示馆,前沿科技让人眼花缭乱。

图为各种智能装备登台亮相。 范宇斌 摄

  外披“铁甲戎装”,内则“暗藏乾坤”。此次展会展出的人工智能成果中,不乏已投入现实应用的“新式武器”,而设备一旁的应用案例图片似乎在默默告诉观众,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现实。

  “我们的消防机器人可在人员不易接近的危险、爆炸扑救场合迅速进入火场灭火,拖两条消防水带,在大水流量下进行远射程喷水灭火。”中信重工开诚(绍兴)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录珉言语中透着自信。

  纪录珉介绍,这样的消防机器人能够代替消防人员安全、高效的处理各种事故,现已在浙江省内铺开应用。

  不仅在消防领域,如今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已如雨后春笋般在各行各业涌现,更是催生了一大批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样本。

  展会现场拥有不少人气的杭一电器就是一家入驻在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从传统遥控器研发生产转型至无人机研发的企业,其极客桥智慧科技创新平台首席创始人胡克飞面对人头攒动的展位,忙得不可开交。

图为观众与现场迎宾机器人进行交流。 范宇斌 摄

  “两年前,我们开始涉足无人机产业,不断向应急救援应用和军民融合等专业级无人机方向发展。”胡克飞称,他们研发的极客桥系留滞空系统利用无人机技术,可与摄像、照明、喊话、应急通信等功能模块实现无缝对接,能较好地解决目前公安、消防、电力等部门在复杂环境下应急救援、晚间作业、施工等难点。

  “经实践检验,该系统可不受电能限制而长时间停留在空中,解决了普通无人机平台续航时间有限、携带不便、掉落安全隐患大等缺点。”胡克飞说。

  诚然,开展新产业、高端人才落户、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创新主战场的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当下浙江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一极。其间,更是不乏年轻创业者的身影。

  绍兴齐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陈强表示,他们开发的“齐悟”机器人语义识别引擎“大脑”在中国、美国已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该系统能处理丰富、复杂的自然语言,并根据企业用户需求定制业务逻辑,处理更加复杂的业务。“这是传统一问一答聊天机器人做不到的。”

  当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据统计,去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已超2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9.4%,对GDP贡献率达15.4%。

  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在此背景下,绍兴抢抓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积极发展包括机器人产业在内的智能制造产业,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倍增计划。“我们希望有更多产业项目落户到绍兴,把更多研发成果在绍兴转化,为发展中国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做出贡献。”

  无疑,人工智能浪潮下的绍兴让人更为期待。时代机遇之下,可以相信,绍兴也必将为世人呈现更多精彩绝伦的“脑洞故事”。(徐瀚文)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