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宣传新宪法 护航新时代 龙湾组织青年律师新宪法宣讲团

2018年04月15日 17:31:05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龙湾区司法局在永兴司法所举行青年律师新宪法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青年律师学习宪法修正案座谈会。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围绕新宪法开展宣讲活动,以“7社会+1公职”模式自发组建而成的青年律师团体。

青年律师 自发宣讲新宪法

3月中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在全区层面更好地开展新宪法的宣传学习,龙湾区司法局迅速开展前期调研,在永兴司法所试点成立一支由1名青年公职律师和7名青年社会律师组建而成的专业宣讲队伍。其中,青年社会律师通过自主报名、自愿普法,并经过严格筛选加入青年律师新宪法宣讲团队伍。

青年律师新宪法宣讲团将陆续进村居、社区、学校、企业等思想阵地开展主题知识讲座和现场资料讲解,与民众共同探讨《宪法修正案》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例。

“青年律师年轻、有冲劲,我们想通过创新灵活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把枯燥的宪法知识传达给不同的人群,使新宪法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宣讲团律师们纷纷表示,要原原本本学透新宪法,仔细研究新旧宪法的不同之处,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同时,他们也会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讲,站在法律工作者和普通市民角度为有需要的群体普及讲解新宪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打造新宪法 宣讲“前沿阵地”

每一场宣讲活动前,青年律师们均要提前“备课”,将区司法局提供的新宪法权威课件和最新出台的法规政策整理成课件,并结合近几年来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企业生存发展密切相连、有益于青少年成长的具体案例,深入透彻讲解宪法修正案相关亮点,让群众和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讲座互动中来,让每一次宣讲都能体现相应的普法效果。

“我们还会指导青年律师完善目前的普法形式,通过与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现场交流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宣讲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龙湾区司法局将携手青年律师新宪法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宪法普及工作,利用永兴街道“一把手带头学宪”的良好学习氛围和永兴司法所丰富的法律试点推广经验,将永兴司法所作为目前全区新宪法宣讲的“前沿阵地”,进一步丰富宪法宣传教育形式,使新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并围绕12.4国家宪法日等相关节点推出更多的主题宣传活动。

(通讯员 余珏瑶 )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