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今年一季度购买社会服务支出近两千万元

掀起向社会购买服务热潮
2018年04月12日 09:2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邵晨晨) 随着政府编制转型,向社会购买服务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日前,记者向龙湾区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通过社会力量扩大养老服务补贴及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工作力度。“我们老人在这里可以互相沟通,平时还会举办很多活动,比以前一个人在家愉快多了。”家住永兴街道的王大爷,已经是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常客,常年独自生活的他,在这里不仅生活得到照顾,更得到精神上的富足。

  据了解,一直以来,公共事业服务机构大多呈现政府主导局面,服务基本上由政府“一条龙”包揽。但政府可以提供的只是共性需求,满足不了个性需要,可以提供基本服务,但提供不了个性服务。同时,由于事业单位的行政化运作方式,灵活度不够,导致服务专业性不够,创新发展动力也较弱。

  “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过程中,首先我们的工作能够获得更具有经验性、职业性的人事帮助。其次,他们所带来的社会相关资源更加丰富,能够有效又专注地提升工作进度。”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是接下来更多工作的一种趋势,让专业社会力量做专业的事,去对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会得到更加事半功倍的效果。据悉,今年龙湾区民政局在养老服务补贴、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工作上购买服务已投入300万元。

  不仅如此,在去年10月,龙湾团区委也向温州市龙湾区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购买服务。通过社会力量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平安志愿,开展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及帮扶工作,建立见习基地,针对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等特殊群体开展假日平安自护公益等活动。

  “预防青少年的犯罪这项工作,是一项集专业性、复杂性、持续性、挑战性为一体的重点工作。”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在工作上可以得到一对一的帮扶,并且社会团体会指派专业人士对青少年心理进行解读,对专业知识解读更加到位,能够更完善、更加细致地解决青少年问题,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据龙湾区财政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区购买社会服务支出1888.07万元。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购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业服务是深化公共服务改革的有力举措,将专业、有热心的社会资源有效整合利用起来,实现公共事业提质量、增效益的效果,让老百姓获得“超出想象”的实惠。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