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全程智能购物 享受自助乐趣

无人便利店现龙湾万达广场

2018年04月10日 09:30:57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谢思思

  扫码进门、自主购物、手机支付……近日,无人售货便利店现身温州龙湾万达广场4号门。据悉,这是跨区无人便利店以全新的零售模式、超前的购物体验为核心,倾力打造的2.0便利店。

  “开门成功,欢迎光临”。记者通过微信扫描该无人售货便利店门上的二维码进入店内,店内设有空调,还有监控,每样商品都带有二维码。为了体验一把智能购物的乐趣,记者也买了一款饮料,拿着饮料到自助收银台将商品放在“智能识别区”,仅一秒钟时间一旁的显示屏上就列出了购物清单及付款二维码。确认无误后,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扫码付款。付款成功后,门自动打开了。

  全程智能购物,享受自助乐趣

  据了解,在跨区无人智能便利店中,在顾客进门前,通过微信识别系统对顾客信息进行识别,在对顾客的信息确认之后,店门将会自动打开。

  在顾客进入门店选购商品时,智能识别系统将对顾客进行智能服务。智能识别系统,通过射频识别技术顾客可自行扫描商品条码显示商品信息,包括商品查询以及自助收银系统的价格统计;而智能动线跟踪系统则会对进入店内的所有顾客进行实时跟踪,包括顾客进店到选购商品的路线跟踪记录、顾客的手伸入及离开货架前的图像、有无破坏商品的行为。如果系统发现异常行为,会自动进行报警,从而达到震慑顾客异常行为的作用。

  顾客商品选择完成后,在结算区通过自动收银系统,只需将商品条形码放入检测位置,系统就会将商品加入购物车并显示相应价格,然后通过APP的付款码完成支付。

  在结算时,顾客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只需将所购商品按指示放入检测区,系统会将商品自动加入购物清单中,商品全部加入完毕后,顾客只需要出示付款码一键结算,即可完成付款。在门口将有自动检测区,全部商品扫描并结完账之后,经过自动检测区,门会自动打开。如果有商品未完成付款,自动门不会打开,且会有提示声进行提示。

  无人便利店需要科技和文明并进

  无人便利店需要文明跟进。在店内,记者注意到,冷藏区、支付区、扫描区都贴有手写的温馨提示,提醒顾客不要把商品放在支付区,要放回商品区,以及扫描商品时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可能出现的情况。然而,就在支付区记者看到,有饮料搁置支付台并未放在原来购物架上,无人店的出现其实更是一个文明城市的体现,因为最终都是需要市民的素质来体现和承载的。当然,无人店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就在记者付款完门自动打开时,迟了3秒出门,门又马上自动关上,记者尝试将门推开,门还是强制关上,如果有人不小心被夹住,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未来无人店门可以像电梯门一样设有感应器,有感应功能是否会安全一些。

  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无人便利店,而随之而来的将会是一个更加文明、科技、便捷的龙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