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树立殡葬文明新风 “改”出龙湾绿水青山

2018年04月09日 10:17:3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以鲜花换鞭炮,每年清明免费发放菊花;发放宣传资料、置换电子蜡烛;市民监督,举报奖励……清明将至,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近年来龙湾区强服务、革陋俗、惠民生,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文明殡葬新风拂面。

  惠民利民政策支持

  龙湾位于温州市东部,全区总面积15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1280人,每年约有1200人去世。全区现有19座乡村公益墓地、6座公益性公墓,建有34307座私坟。

  “龙湾的殡仪文化现处在老习俗与新形式之间的摩擦期。”区殡葬执法大队大队长项光荣介绍,龙湾殡葬大多在生前筑寿坟,或死时临时选穴筑坟,尽管目前政府大力倡导生态节地葬法,但仍有零星私坟葬。“还有后代必须大操大办丧事才能凸显孝顺的老思想。”项光荣表示,龙湾仍有在家停尸、选时出殡的现象,而且出殡前做道场、鼓乐队暖场,出殡时鼓乐队、爆竹开道现象。

  为整治丧葬陋习,2012年以来,龙湾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殡仪活动管理的通告》《困难群众免费墓穴救助制度》《进一步加强骨灰安放流向跟踪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各项殡葬改革工作的落实提供了政策支持。

  让群众得到实惠,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龙湾把殡葬奖补和殡葬惠民正式上升到制度层面,减轻群众负担,实行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截至12月底共死亡1022人,减免各种殡葬基本服务费共计66.4300万元。同时,对实行生态葬法的采取补助奖励办法:树葬、花葬、草坪葬每例为5000元;骨灰撒散以及遗体捐献的每例为8000元,以弘扬生态节地葬法。

  此外,针对区困难群众,各生态墓地单位划定专门墓区,建造一批“公益墓穴”,供其去世后骨灰安葬。其中,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免费安葬;城乡低保人员按墓穴建造成本减免70%;特困家庭人员按墓穴建造成本减免50%。

  建控结合

  有效推进

  推进殡葬改革,公墓建设是基础。为切实解决“葬有去处”的问题,区殡葬执法大队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求各公墓要按照规划设计加快公墓墓穴建设步伐,现全区公益性公墓已建有墓穴7983对,基本实现了公益性公墓行政村全覆盖。

  同时,建控结合,实行源头管理,完善骨灰安放流向跟踪管理制度,并首度将骨灰安放流向跟踪管理纳入对街道殡葬改革年终考核项目。各街道每个村均成立骨灰跟踪管理队伍,落实责任、专人负责,确保每一例骨灰安放流向跟踪到位,真实有效。

  与此同时,龙湾强力推进重点整治。各街道青山白化专职巡查队伍负责日常巡查,区殡葬执法大队再次进行复查,区移风易俗市民监督团以集体监督的方式深入到“深山老林” ,杜绝监督盲点,三管齐下,真正使私坟“禁新”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截至12月底组织民工、保安2600余人次,开展拆除行动43次,共拆除各类新建、翻新私坟共计293座。

  此外,龙湾还创新建立了全市首个殡葬改革微信公众服务号,从“线下到线上”的方式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私坟“禁新”工作,使群众能随时、随地的将私坟新建、翻新现象上传至殡葬改革微信公众服务号,做到全天候、全方位的监管。同时,区殡葬执法大队还突出举报电话的作用,向全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奖励措施,对查实的举报行为,以电话费形式给予每例200元充值奖励。

  潜移默化

  普及新风

  改陋习树新风的殡葬改革之路,不是一蹴而就,更需要长期宣传、监督和推动。

  “我们每年清明时间都会在各大小公墓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文明办丧。”项光荣介绍,近年来,区民政部门精心选取了三座人流量大的公墓作为宣传重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电子蜡烛置换等方式开展宣传,使得殡葬改革政策、文明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去年清明节期间,龙湾还建立了全市首支移风易俗市民监督团队伍。据了解,移风易俗市民监督团监督活动以集体监督、分散监督的模式开展工作。集体监督活动主要以监督私坟新建、翻新、扩建现象为主,每次监督活动路线区民政部门提前进行规划,真正使监督活动深入到“深山老林”,杜绝监督盲点;每月民政部门组织监督员开展2到3次集体监督活动,重点针对市“禁新”督查组检查的街道开展监督巡查,并对整个监督活动过程进行摄像记录。

  这个政府搭建、市民参与监督殡葬改革的服务平台,让市民主动对龙湾新建、翻新私坟,丧事扰民等殡改违规现象进行监督。且由于监督员的群众性和广泛性,能在日常的社会活动过程及时发现丧事大操大办、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办丧现象。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诠释了生命轮回的至臻至美,也是龙湾对绿色殡葬、生态利民的不懈追求。下一步,龙湾还将继续完善生态、文明殡葬奖补机制,督导加快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私坟新建、翻新行为。同时,严把标准,强力推进“四边区域”坟墓生态化改造工作,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提升基本殡葬公共服务水平,力争将文明节俭、节约土地、绿色低碳的丧葬新风普及到更多家庭。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