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加快培育领军骨干企业

2018年04月09日 10:14:59来源:龙湾新闻网

  1-2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其中10家领军企业和19家高成长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和33.8%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通讯员 郑植芳) 近年来,龙湾把加快培育领军企业、骨干企业,作为壮大实体经济、打响“龙湾制造”品牌和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9.1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10家领军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71亿元,同比增长14.5%;19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0.83亿元,同比增长33.8%。

  通过数据的“窗口”,看到的是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正推动龙湾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引领龙湾经济高质量发展。

  迎发展风口

  工业引擎转换接力

  衡量经济发展有两把标尺,一把是总量,一把是结构。前者代表的是速度和规模,后者反映的是质量和效率,经历了要素制约之困的龙湾制造业,正迎来质量和效率调整的“重要窗口期”。

  走进温州杰德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台台机器开足马力。“这款带颈平焊法兰,是我们企业的‘看家本领’。我们正在赶制外贸的订单。”该公司负责人夏崇桥告诉记者,他们将企业发展方向放到了外贸出口订单上,以出口型产品倒逼产品提质升级。近年来累计投入数千万元用于设备升级,公司配有德国WAS进口便携式光谱仪、手提式光谱仪,以及日本生产口径壁厚仪等新设备的应用让企业装备制造工艺水平不断提高。

  面对产能过剩,龙湾工业经济如何逆势增长?像杰德这样强化供给侧改革、主动转型升级的龙头和成长型企业功不可没。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区领军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为1.2亿元,增幅比规上工业高出1.5个百分点;科技活动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2%,比规上工业高1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3.1%,比规上工业高出6.3个百分点。目前全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半数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和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均属于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

  数据背后,是一个个行业冠军群体的崛起。如爱好笔业突破关键笔头核心技术,去年产值超过10亿元;亚光机械的过滤洗涤干燥机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这些企业的共同特征就是从产品“小”处着手,精耕一业而终成“大”器。

  解发展之困

  政策帮扶释放红利

  抢眼的数据表明,以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为代表的龙湾工业经济新版图正在成形,逐渐成为推动龙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这些力量是否能持续发力,未来才是关键点。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工业企业研发新产品往往面临时间长、投资额巨大、人才紧缺等问题。如何让优质企业的潜力进一步释放?近年来,一场场发力中高端的工业转型升级扶持组合拳在全市铺开。

  引导优质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的同时,龙湾先后从35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筛选了最近3年增速较快、发展前途较好、创新能力较强的30家企业,作为高成长型工业企业,从土地、机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要素上实行精准扶持培育。

  数据显示,去年龙湾领军企业中年产值超2亿元、超5亿元和超10亿元的企业分别有10家、5家和2家。19家高成长型企业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10亿元,占规上工业的7.1%,渐成全区工业发展的“领头羊”。

  记者了解到,下步龙湾将重点帮扶3亿元以下的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区经信局将梳理出一批重点产业平台和重点技改项目,并着手建立培育企业开放性研发平台、检测平台和重大项目储备库等,助推企业发展。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