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顾客总约不到家政服务员 家政服务员却说被欠薪三个月

2018年04月09日 08:25:41来源:温州网

  

  记者前往“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时,其仍处于营业中。

  温州网讯市民张女士是“来人到家”APP平台的一名顾客,从2016年9月起,通过该平台预约家政服务。但是,今年2月开始,她发现通过该平台总是约不到家政服务员。

  与此同时,张女士从其他在该平台办卡充值的顾客口中得知,已有人去申请退款,但得到的回复是只能退一半,而且还得等两个月。

  考虑到自己也尚有4000多元余额在该平台,4月6日,张女士向晚报《合力维权》栏目求助。

  顾客反映

  约不到家政服务员

  退款只能退一半

  据张女士说,她是在2016年9月与朋友合办了1张卡后,开始使用“来人到家”APP平台预约家政服务的,而她基本都固定预约一位姓王的阿姨。去年10月,因为旧卡里的余额用完了,她就办了一张新卡,到目前为止只用了20多次,还有4000多元余额。

  张女士称,今年2月开始,她发现通过该平台总约不到家政服务员。之后,她联系了一直帮她打扫的王阿姨,得知她和其他不少家政服务员都因为被该平台拖欠工资,正处在“罢工”中。

  事后,张女士从朋友处了解到,他们也发现了这一情况,并且有人已经向该平台提出退款,但得到答复是只能退一半款项,而且是两个月后才能退。

  家政服务员反映

  已被欠薪三个月

   44人已求助法援

  通过张女士提供的王阿姨电话,记者确认了他们被“来人到家”平台欠薪的情况。随后,王阿姨的工友奉先生、张先生等人联系到记者。

  据奉先生称,他是去年3月加入该平台的,该平台在温州有分公司,他加入时还经过面试、培训等考核。而公司发工资的时间基本是每个月15日,但是去年12月15日开始,他再也没收过工资。

  奉先生说,一开始,他们都没在意,心想着工资也跑不掉。但是,1月15日、2月15日都过去了,他们还是没收到钱。这个过程中,他们多次向“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询问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发工资,但结果只是一天推一天。

  由于一直得不到解决,今年2月,奉先生等人就此事向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并在该大队的帮助下,获得了法律援助。目前,共有44名家政服务员在法援律师处登记,要求维权。

  奉先生表示,目前,他还被拖欠着1.7万余元的工资。

   “来人到家”回应

  分期支付工资

  退款要等6月份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车站大道的“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的办公室,见到了相关负责人刘先生。

  据刘先生称,2014年“来人到家”APP正式开发上线,其所属的北京来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三鼎家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而2015年,“来人到家”正式入驻温州,向温州顾客提供家政服务。

  刘先生称,按照以往,公司在每个月15日为平台的家政服务员发放工资,但去年12月15日开始,他们收到了工资缓发的通知。对于为何出现工资缓发,他解释是因为公司正在转型,资金出现了紧张。

  就奉先生等家政人员向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工资被拖欠一事,刘先生表示,公司正在处理中,目前能够给这些家政服务员的处理方式是,将他们的这部分工资分成3期或5期发放,现在已有部分人在其处登记。且其表示,之前有部分家政服务员已经拿到了部分工资款。

  而就张女士反映余额退款问题,刘先生表示,顾客之前办卡充值都享受了五折左右的优惠,现在为顾客办理退款只能按计算出实付金额的余款为其退款,但这些退款可能都要等到6月才能处理。

  刘先生称,目前,温州分公司是正常运营的,也有家政服务员继续通过该平台为顾客提供服务。

  劳动部门已介入

  欠薪总额达40多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

  随后,记者联系到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10名“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的行政工作人员,以及35名家政服务员向其反映欠薪一事。而这10名行政工作人员与该公司属于劳动关系,涉及金额共计8.4万多元,35名家政服务员与该公司属于劳务关系,涉及金额共计39万多元。

  该工作人员表示,日前,他们已经向“来人到家”的北京总公司发去了询问通知书,责令总公司接受调查,但目前总公司没有来人;而针对“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是责令其支付相关薪资。其表示,3月28日,此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该公司存在劳务关系的这部分家政服务员,他们通过工会部门为其申请了法律援助。

  记者联系到为奉先生等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宝康。眼下,程宝康律师正和另外3位律师一起帮助奉先生等44名工作人员就此次被欠薪一事维权。

  此外,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近日青岛、江苏、宁波等地也都有发生欠薪或退款难等情况。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摄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