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精雕细琢一座城 “大建大美”再亮“龙湾功夫”

2018年03月29日 10:17:1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黄日聪

  3月22日,市“两会”前夕,记者在龙湾区采访时,遇到了两个颇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一是在前往龙水北片安置房工程采访时,路遇施工人员催我们快点通过某路段,声称他们上午11点前一定要拆除某片区危房;二是在蒲州街道办事处,龙湾区工务局总工程师张建达一个下午连轴跑了3个街道后,才有空和记者说上几句话。这一天,只觉得他们真是“忙兮忙”。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7年,龙湾区“大拆大整”曾被誉为颇具“龙湾功夫”。2018年,龙湾区“大建大美”专项行动进入纵深推进的阶段,这“龙湾功夫”再亮新招,锚定“五个中心”的建设目标,挂图作战、排兵布阵,精雕细琢一座城。

  (图片均由部门供图)

  大拆大整成绩单五个“第一”见“龙湾功力”

  3月22日下午5时许,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的四楼会议室人声鼎沸。围绕今年“拔钉”清零的几处建筑,龙湾区工务局、街道相关人员、村干部等连连排出好几个方案,反复推敲。直到半个小时之后,总工张建达才挪到隔壁办公室里接受采访。

  张建达介绍,去年,龙湾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可谓佳绩连连——全区完成了24个整村(区块)改造,拆除旧房290余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率达48.34%。“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考核排名全市第一,“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考核排名全市第一,此外,城中村改造整村拆除个数、城中村改造拆除户数、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户数也都拿下全市第一。

  而这番“龙湾速度”背后自有一番功力:龙湾区以“干部助迁”制推进城中村改造;“以拆助签”营造城中村改造氛围;再以十大旧工业区改造为抓手撬动“四无”整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8年,“龙湾功夫”又将如何演绎?张建达坦言,今年,龙湾区“大拆大整”工作重点是完成项目清零。2015-2016年城中村改造攻坚村拆后地块有129处各类地上建(构)筑物待清零,2017年也有待清零点574处。龙湾区排出作战目标,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2015年、2016年的清零、清场,9月底前完成2017年的清零、清场。

  “我们采取一个点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的工作模式,由街道书记挂帅,班子成员参与,联合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等共同协商研讨,对清零项目各个击破。”张建达说,单这一个下午,他已一连跑了瑶溪、永中、蒲州三个街道参加联席会议。

  大建大美新思路三个“十大工程”绘美好蓝图

  走入永中街道龙水片区安居房工程现场,好几座气势恢弘的楼房映入眼帘。项目负责人王昌强介绍,几天前,小区外立面装修刚刚结束。“我们主体已完成,室内装修完成了90%,最迟今年10月可以竣工验收。”

  该工程是龙湾区新联、联谊、上湾、下湾、横浃五村的安置楼。占地108亩,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可安置1202户。永中街道城乡统筹办主任姜华介绍,该工程已纳入了浙南科技城的范围内,因此安置房的建设标准参照中上标准的商品房,“比如,外墙立面要仿大理石效果,绿化种类要求要高于普通安置房。”姜华说,这两年,村民对于这套安置房的期待非常高,有一个邹姓老伯,说眼看着安置房一天一个样,恨不得马上搬进去。

  今年2月,龙湾区发布《关于实施三个“十大工程”纵深推进大建大美的通知》,吹响了2018年“大建大美”的冲锋号。三个“十大工程”分别是十大民生工程、十大功能工程、十大靓丽工程。记者在项目清单上看到,三个“十大工程”共计63个具体项目,每个项目都细致地排出2018年形象进度、业主单位、项目分管领导、牵头单位等。龙水片区安居房工程就属于十大民生工程中的“安置房项目”板块。

  这个项目清单上,记者还看到有太多可给龙湾市民们带来福利的“好项目”,比如龙湾区艺术中心、浙南科技城学校建设工程、区实验中学集团校青山校区、龙水公园、状元老街工程、空港新区一幼等均会在年内开建。而永中西路、永宁西路的城市色彩示范街工程等则需在年内完工,非常值得期待。

  政策护航有方法四条“锦囊妙计”促华丽转身

  龙湾区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将以三个“十大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龙湾区“大建大美”的纵深推进,重点是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规划引领。要开展全区范围内的产业布局、城市景观亮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规划编制,做好全域控规、全域城市设计,大力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龙湾区要形成浙南科技城、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状蒲片、城市中心区、空港新区联动推进、错位发展的格局。

  二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以扩大有效投资为途径,完善重大项目的谋划盯引机制。深入实施三个“十大工程”,确保“大建大美”年度投资达120亿元以上。结合温州市“两线三片”建设项目三年计划工作任务,做好龙湾区瓯江沿线、塘河沿线的整治提升工作……对于具体项目的推进,形成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负责的形式,将三个“十大工程”贯彻到底。

  三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将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效益好的重点项目,推动产业群向产业集群转型,将挖掘PPP项目,重点引进智能制造、生产性服务业、时尚文化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要突出抓好做地出让。科学谋划经营性用地开发利用时序。加快拆后土地做地出让,实施中心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二期、科技城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三期和蒲州片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启动拆后工业区开发建设,掀起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高潮。2018年,龙湾区要完成做地并储备约880亩,经营性用地出让1100亩以上。

  2018年,龙湾区继续开展干部助迁制,将有117名区派干部脱岗攻坚。今年,还将继续完成12个整村(区块)的签约拆除……

  有关“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龙湾功夫”传说还将再谱新篇。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