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全市首家公办民营残疾人庇护中心投用

至年底,龙湾区200余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
2018年03月23日 15:30:42来源:龙湾新闻网
工疗车间内残疾人正在工作。蔡秋渊/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蔡秋渊)“对,这里摁进去,没关系,慢慢来。”在龙湾区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里,中心主任麻玉娇正手把手地教小胡怎么给圆珠笔套管。在这里,和小胡一样的还有14名有着轻度精神、智力障碍的残疾工友,大家一起学习简单的劳动,自食其力。

  今年三月初,全市首家公办、社会机构运营管理的残疾人庇护中心——龙湾区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正式开门营业,同时建立的还有一个就业工疗车间。中心主任麻玉娇告诉记者,中心为18-60周岁的轻度精神、智力残障人士以及其他重度残障人士提供庇护性日间照料服务,这部分残疾人恰恰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简单的手工劳动的,所以中心采用“日间照料+工疗”的新型助残模式,为他们免费提供日间照料的同时,通过“工疗”为这些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技能培训、日间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

  “在工疗车间就业的精神、智力残疾人过去一半靠政府出钱,一半靠家里养着。现在,他们到这里工作,这样既可以减轻政府压力,也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监护人的负担。同时,简单劳动也有助于他们进行康复训练。”麻玉娇介绍,如今这15名残障人员都会固定来中心报到并接受服务,有些精神残疾人已经开始尝试着与他人进行交流。

  记者了解到,龙湾区现有1.24万残疾人,长期以来,龙湾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供了政策保障,还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培育民营企业集中性就业工疗车间。

  “这几天,我们已经和辖区两家民营企业达成初步协议,计划设立2个工疗车间,为残障人士提供30多个辅助性就业岗位,企业以多劳多得为原则,残障人士不计时、不计件,实行按劳取酬。”龙湾区残联副理事长韩玉萍说,目前龙湾共有4家区级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入托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残障人士达50余人,而民营企业集中性就业工疗车间的培育,是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的一种有益探索,能有效扩大残疾人就业面,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韩玉萍表示,至今年底,龙湾区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相结合,因地制宜、多样化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实现200名残疾人就业。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