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树立节水意识助推五水共治

龙湾区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2018年03月23日 15:26:0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秋冬 思思 铁凝

  还自然一江清流,还百姓一溪碧波。在龙湾,一大批从前要掩着鼻子走过的河道,如今已蜕变成为人们钓鱼、散步、晨练的黄金地段。

  2017年,龙湾区以“全面剿灭劣五类水,三夺大禹鼎”为目标,真抓实干、克难攻坚,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区瑶溪、状元十字河、永中、屿田4个市控站位水质全部按期稳定消劣,195个劣五类水体全部完成剿劣验收销号。平原河网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较上年明显下降,其中氨氮下降幅度达63.5%,总磷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达49.8%,区域水环境不断改善,谱写出一曲攻坚治水剿劣的慷慨壮歌。

  2018年是五水共治“三步走”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的收官年,龙湾区将继续履职尽责、勇于攻坚,以全力创建全省河长制建设工作示范县为抓手,在深化五水共治成果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此次,龙湾区水利局借助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月22日)和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3月22日至28日)的契机,紧贴“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宣传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树立市民节水、护水的意识,助推“五水共治”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思思/摄

  公益宣传凝聚合力构建全覆盖节水格局

  3月22日上午,龙湾区水利局在河泥荡公园开展了纪念2018年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参与水治理,倡导大家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凝聚全社会节水合力,构建全覆盖节水格局”,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易拉宝、展板等形式进行节水环保宣传教育,列举了生活中的一些浪费水的现象,向市民教授如何真正节约用水的小知识以及生活中的节水小窍门。此外,水利局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分发宣传手册,附带纸巾、抹布、洗衣袋等赠品,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及时关闭水龙头,洗菜水可以拖地。”很多市民表示,要将这些宣传手册带回家给身边的人看看,并积极影响带动身边的人,让节约用水成为一种共识。

  本次活动旨在向广大群众宣传介绍我国水资源的现状,普及节约用水知识,营造出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市民保护水环境的自觉性,引导公众积极行动起来,关注水环境保护事业,全社会形成“爱水、惜水、节水”意识,共同保护好美丽家园。

节水公开课开讲。秋冬/摄

  特色宣传走进校园节水意识从小培养

  3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节水公开课在龙湾外国语小学开讲。来自该校的一百余名学生端正地坐在座位前,认真聆听龙湾区水利局执法大队姜淮川精彩讲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水有哪些用途吗?”姜淮川提出了一个问题,“水可以用来喝!”“水可以洗澡!”“可以用来浇花!”??学生们纷纷举起了手,争先恐后地回答了起来。课堂上,姜淮川分别从水是什么、水的用途、为何节约用水、怎样节约用水四个方面为学生们讲解了目前我国水资源的基本情况,呼吁他们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水资源。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这堂课很有收获。三年级四班的应欣烔告诉我们:“听了老师上的课,我认识到了水环境正遭受着污染。我们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保护水资源,每一滴水都非常珍贵,所以我们不能浪费。”

  龙湾区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郑琼表示,开展此次公开课是为了纪念3月22日的世界水日以及3月22日至3月28日的中国水周。“根据省水利厅的关于在全省开展百堂节约用水的公益课的要求,区水利局联合区教育局在外国语小学以及永昌五小开展节水公开课,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小朋友们能知道更多关于水资源的小知识,培养他们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意识。”郑琼说。

工作人员对沿河违建进行拆除。秋冬/摄

  沿河拆违持续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全面深化

  3月22日上午,龙湾区水利局联合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永中街道东林村开展沿河拆违行动,对龙水河东林村段的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保护沿河的水环境。

  据悉,龙水河东林村段的沿河违建是东林村城中村改造后所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此次行动拆除的违建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多为长期以来沿河村民在岸边私搭乱建的简易棚以及砖混结构建筑物,这些违建不仅违法占用河岸,且村民的生活用水及生活垃圾也对河道水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郑琼告诉我们,龙水河属于县级河道,此次的拆违行动既是作为“世界水日”以案宣法的一种宣传手段,同时也是县级河道无违建创建工作以及美丽河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市水利局的统一部署,龙湾区水利局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河岸沿线的违建进行拆除,其目的是对沿河的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同时这也表明今年龙湾区的县级河道无违建创建工作将全面铺开。”郑琼说,“前段时间我们对县级河道进行了排摸,具体情况已经基本掌握,下一步我们将安排计划,通过与属地街道及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联合行动,将县级河道沿岸的违建全部拆除到位。”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