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党旗在基层上空高高飘扬

党员,就在您身旁
2018年03月22日 09:30:07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桐 通讯员 徐伟韬 李琼 余双

  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聚集。

  在海滨,一名名党员,一个个党支部,撑起了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基层上空高高飘扬。

党员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阵地在基层蜕变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自2013年“红色细胞”工程开展以来,海滨街道在一点一滴中,在日积月累中,在潜移默化中,做实做细党员工作,做大做强阵地建设,厚积薄发,完成了红色阵地在基层的华丽蜕变。

  在宁城社区“爱心驿站”,以区域化大党建和联动式大党建为抓手,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吸引整合社会资源,推出了红色学堂、爱心理发屋、法律援助、辣妈缝补等系列特色服务项目。

  “早出晚归”“兢兢业业”是周边群众对辣妈缝补坊的一致肯定和赞扬,在每周三的固定服务日中各位辣妈勤勤恳恳,废寝忘食,为社区老人提供剪裤脚、钉纽扣、熨衣服、缝补等服务,常常因为忙于手头的爱心服务而忘记饥饿,忘记了时间,眼中只剩手里这份热爱的事业。

  团队中有一位叫王小莲的辣妈,因为表现出色,2016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慈善义工”。她拿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后,第一时间给社区党委打了个电话,说:“我能入党吗?”参与爱心服务之前的王小莲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学历也不高,和发展党员的硬性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辣妈缝补坊提供志愿服务后,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变得更加优秀了,更加自信了,入党的意愿和信心也更强了。

  2017年,在此基础上辣妈缝补坊借势借力再提升,成立了基层党支部。一方面,期待社区最普通的妇女、群众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后变得更加出色,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期待更多的党员走到群众身边提供志愿服务。在党组织的核心带动和强化引领下,当年度发展包括王小莲在内的入党积极分子两名。同时辣妈缝补坊的服务人数得到扩充,达到了13人,服务水准和规模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月均服务达500人次。

  “爱心驿站”在党组织的带动下也由最初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为涵盖多方面便民服务的22个功能区和17项实体化助老项目,常备200余人的党员群众义工团队,月均服务达3000人次以上的红色爱心综合体,真正形成“一栋楼、一群人、一份爱”的良性互动,促使党群干群互补互助,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

宁村党小组张开“七一”慰问

  红色链条在基层延伸

  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是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础,是党在群众工作中的“神经末梢”。党员发挥的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和执政基础是否稳固。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小组的“支点”作用,海滨街道合理优化和重组建立了58个先锋党小组,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职业、技术、常住地相同或相近的联络和工作优势,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阿婆,小心地滑,慢点走!”“阿公,我帮您打汤!”,每天在沙中村的爱心食堂内总会响起这样关切的话语,每天总会有一帮党员忙碌在爱心食堂内,打菜洗碗,风雨无阻,他们就是沙中村“夕阳红”党小组的15名党员。沙中村爱心食堂在“夕阳红”党小组的核心带动下正越办越好,吸引了更多普通村民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每天服务爱心食堂的志愿者由最初的15人增长到90余人,每天就餐人数达150余人。

  每周六下午,七星凼公益书法培训班里,只能坐20余人的教室里都坐得满满当当,学习人数远超班次限定名额,党员书法家们正在聚精会神地教导中小学生学习书法。七星凼公益书法培训作为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党小组成员放弃自己的周末休息时间,无偿鼎力支持红色书法学堂的开办,组织开展书法培训、书法交流等多项活动,营造了党员先锋冲在前,志愿服务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社区老人在辣妈缝补坊门口排队接受服务

  红色种子在基层发芽

  2017年,海滨街道党工委针对部分村党建工作无亮点、主题活动无特色等问题,分南北两片以党建示范点为基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出了“红韵宁城”和“红动沙村”两条有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党建示范带”,实现了“整片强,全面红”的既定目标,在每个村都播下了红色的种子,13个村共新增“红点”50余处。

  同时,辖区内的党员群众也自发组织弘扬红色爱国主义精神,其中以95岁抗战老兵、“浙江好人”“温州市十大感动人物”潘庭槐最具代表性。潘庭槐老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的历史见证人,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大家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他在村宗祠里创办了抗战纪念展览馆,向中小学生、党员群众和各地来参观的游客展示革命老物件,讲解自己亲历的抗战故事让他们更好地继承弘扬本土的优秀文化遗产。

  冬去春来万物苏,又是一年收获始。2018年伊始,海滨街道充分利用去年新建的红色教育基地,丰富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活动后,一名党员感慨道:“这样的党建公园办得好。把我们的党建学习从室内搬到了室外,不仅能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爱党爱国之情。”

  党建长廊、“红心驿站”、爱国革命教育基地和各村墙绘的建设利用既解决了党员对创新党日活动形式的要求,一改往日枯燥沉闷的活动形式,又使党员受到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红色种子”不仅在现实中“生了根”,还在党员的心里边“发了芽”,实现了内外兼修,自我蜕变。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