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科学家研究机舱内疾病传播几率称坐窗口位置较安全

2018年03月21日 14:30:4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1日报道,飞机机舱属封闭空间,容易传播疾病,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也被指通过客机,散播至世界各地。美国埃默里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每名病人在航班上,平均会传染0.7人,坐在靠窗位置的乘客则较安全。

  前后两排中招机会高八成

  研究人员在流感季节,登上10班来往美国亚特兰大和西岸的航班,观察乘客和机舱服务员的行为模式,其后通过数学模型,推断出疾病在客机机舱传染的机会率,报告日前在《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刊登。

  科学家假设患病人士坐在单走道客机中央的靠走廊位置,发现在接载150人的客机中,平均只有0.7人会被传染,但坐在病人前后两行、相隔不多于两个座位的乘客,染病机会较其他乘客高80%。另外,由于靠窗乘客较少离开座位,他们接触病毒的机会也较低。

  染病职员传染4.6人“不应上机”

  研究结果还显示,呼吸道病毒一般通过飞沫传染,极少残留于餐桌或安全带,一般人只要勤洗手或消毒双手,便能减低染病风险。

  不过若机舱服务员染病,平均每班航班将传染4.6名乘客,研究人员促请患病的机舱服务员不要上机,当局还应监察传染病患者前后两行的乘客,以免疾病进一步传播。

  急症室医生格拉特指出,人们过去认为一旦有病人登上客机,全机乘客均可能受感染,研究有助缩窄监察范围。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这次研究规模太小,无法得出有力结论。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