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产业竞争格局大变

2018年03月13日 14:55:11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3月12日讯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了最新的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浪潮2017年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同时,浪潮2017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出货量、销售额双双位居中国市场第一。

  “小目标”:5年内成为服务器全球第一

  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X86服务器市场显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厂商销售额为525亿美元,出货量为1139万台,分别同比增长12.2%和3.3%。

  2017年,浪潮实现突破并稳居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三位。同时,浪潮成为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厂商,2017年销售额和出货量增长率分别达到84.7%和50.1%,均远高于其他厂商。

  不过,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却没有满足于目前的成绩,他表示,“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浪潮梦,我们下一个目标是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

  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服务器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为互联网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也使得CSP服务器采购成为市场的主要拉动力。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挑战也日渐强烈,需要更为敏捷的基础设施,企业市场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浪潮顺势而为,通过JDM模式创新全面加码投入CSP市场,成为领涨全球服务器市场的新势力。

  浪潮信息总经理兼CEO彭震表示,针对CSP和SP,浪潮独特的业务模式JDM能够以有竞争力的成本为用户提供全程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JDM模式不仅让浪潮获得了CSP领域的竞争优势,也加快了业务的全球化,浪潮的CSP订单不仅来自中国市场,也来自北美和EMEA地区。

  浪潮正以昂扬的姿态,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企业的实力与风采。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中,浪潮与其中5家达成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11月,浪潮还牵头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及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信保、中非发展基金,发起全球首个由企业发起的“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并产生了强烈反响。

  “大战略”:从“计算+”到“智慧计算”

  2015年,浪潮发布了“计算+”战略,计算+的核心是融合架构,强调业务驱动的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相结合,其核心在于对CPU、内存、I/O等硬件资源进行解耦与重构,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等数据中心资源的虚拟化和自动化,实现数据中心级别的弹性伸缩和超大规模扩展,让数据中心像计算机一样运行和管理,更好实现云计算时代的业务创新。

  2017财年初,“计算+”战略升级为“智慧计算”战略。智慧计算是未来主流计算形式,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深度学习为优化工具,简称CBD(Cloud computing,Big data,Deep learning)。未来智慧计算所占的市场份额将快速增加,在2020年将达到2/3,在2025年有可能达到4/5,成为未来计算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从“计算+”到“智慧计算”的发展,展现出浪潮的战略眼光,可以说,“计算+”战略保证了浪潮在云数据中心领域的领先,“智慧计算”则保证了浪潮在AI领域的领先。

  浪潮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计算生态,推动云数据中心产业的整体发展。浪潮是ODCC、OCP、Open19的共同会员,多项设计被写入ODCC天蝎标准,提供了60%以上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贡献了OCP社区第一个基于Skylake平台的服务器IP。

  与此同时,浪潮一直致力于将云数据中心变革方案标准化、产品化,向一般性的企业和政府数据中心推广,推动数据中心行业的整体变革。整机柜SR、InCloudRack,刀片I9000等融合架构已经在政府、电信、金融等行业规模化部署。

  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AI市场的投资规模将迎来井喷,据预测,全球AI市场从2016年近80亿美元将提升至2020年的470多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5.1%。中国GPU加速计算服务器将快速增长,成为重要市场机会。阿里、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大自身AI业务的投入。GPU、MIC、FPGA等适合于AI业务的异构产品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态势,市场构成将被逐步改变。

  浪潮是业界最早布局并拥有最丰富AI计算产品的服务器厂商。目前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CSP的AI服务器90%以上来自浪潮。目前浪潮正将业务优势从AI硬件延伸到平台层面,先后开发了Caffe-MPI、AIstation等一系列软件,旨在联合全球合作伙伴,为AI未来发展更广阔市场的企业和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AI方案。(金文)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