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龙湾创建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智能小区

“垃圾”可兑换日用品
2018年03月13日 09:1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夏秋冬 陈智慧

  小区的每户业主都会分到一张智能分类卡,用于领取二维码分类垃圾袋,投放准确的业主会获得一定的积分奖励,累积的积分可直接兑换日用品。日前,垃圾分类智能小区启动仪式在龙湾区金御湾家园住宅小区举行,这里也成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智能小区试点小区。随市民监督团,记者实地探访了龙湾垃圾分类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分类垃圾如何使用 秋冬/摄

  首建垃圾分类智能小区

  在金御湾家园的小区门口,记者就看到了垃圾分类智能小区的牌子。小区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介绍智能分类垃圾桶的使用方法。“将智能卡贴在机器上,垃圾桶会自动打开,然后我们就可以将垃圾扔进对应的垃圾桶内……”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看到如此方便简单,在场的市民监督员直呼科技改变生活。

  据悉,这种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操作比较便利,小区业主只需通过智能卡领取印有与智能卡上二维码相同的垃圾袋,将不同类型的垃圾装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中,准确投放到标有垃圾类型(如:厨余垃圾)的垃圾箱中,最终所投放的垃圾会以积分的形式累计在业主所持的智能卡内,用户可用积分在积分兑换机上兑换相应的日用品。

  “我自己有个孩子,我也会教育他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另外,对于垃圾分类设有专门装玻璃的垃圾桶,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好,因为我经常在网上看到清洁工人被玻璃扎伤的新闻,觉得很心痛,把玻璃与别的垃圾分开来放,这样就减少了对清洁人的伤害。”市民监督团成员方颖说,她认为垃圾分类是人类社会走向文明的象征。

智能分类垃圾箱只需刷卡就会自动打开相应路口 秋冬/摄

  今年将建两个智能小区、四个高标准小区

  “目前,我们全区已基本实现了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的全覆盖,今年将以金御湾家园垃圾分类智能小区建设为开端,再建一个智能小区和四个高标准小区。”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一科科长叶秋告诉记者。

  据了解,龙湾区垃圾分类工作从2015年11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基本实现分类全覆盖。目前,龙湾已在全区所有的住宅小区共投入1万余只分类垃圾桶,印刷了40000余份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组织社区和物业分发给小区住户,制作了60余个宣传栏和1600余个楼幢宣传牌,并做到实时更新,率先实现住宅小区分类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投入做好分类输运和分类处理的工作,防止出现老百姓已经分类投放的垃圾在运输和处理的过程中被混合的现象。”叶秋说,“同时,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老百姓对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并完善劝导员队伍,引导老百姓正确投放垃圾。2018年争取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在全区全面铺开。”

  记者手记——

  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来鼓励和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从而促进群众分类意识的形成,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小区内的垃圾分类类型分得非常细致,塑料、玻璃、有害垃圾等都设有独立的垃圾桶,这样的分类方式能够避免环卫工人在处理垃圾时受到伤害,同时,也能够让居民更加清晰地辨别垃圾类型,进行正确投放。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市民对于参与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的热情,希望这种智能垃圾分类的设备能够尽快普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