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建大美 -> 正文

建设魅力新龙湾 我们在努力

2018年03月13日 09:08: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柯露霞 蔡秋渊/整理 叶晓东/摄)城市是有生命的物理空间,是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这几年龙湾持续推进“大拆大整”工作,为城市腾出了一系列空间,在“大拆大整”后,龙湾也将迎来“大建大美”的高峰时期。日前,全区“大建大美”暨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大会上,各相关部门街道表出了今年的工作决心。

区住建局

  今年“大建大美”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三个“十大工程”为主抓手,以点带面、典型引领,整体提升、辐射全区,加快实现城市华丽蝶变。

  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将“大建大美”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器、新引擎,认真做好区大建大美办承担的规划设计、综合督查、宣传报道等工作,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组、形象再塑,持续巩固“大建大美”破竹之势,加快实现向“精建精美”的延伸和拓展。

  同时,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和管理推进,主动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凝聚六个工作组、五大重点区块牵头单位以及项目业主单位等各方力量,狠抓督查指导,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理念上环环相扣、实施上全域联动、环节上全程把控,确保“大建大美”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今年,我区将以三个“十大工程”为主抓手,纵深推进“大建大美”,计划实施项目104个,年度投资超120亿元。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认真开展“城市双修”课题研究,严格做好出让地块方案把关,强化重点项目方案审查,着力提高建设标准,加快打造品质样板。并进一步结合城中村改造、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等工作,以“拆整”促“建美”,有效协调建筑密度、高度和形态,努力优化城市天际线,集中实施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景观提升、蒲州河和永强塘河整治提升、互联网大厦等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大建大美”精品项目。

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

  中心区作为全区“大建大美”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中心区管委会将以铁的决心、铁的作风、铁的手段打好攻坚战,进一步提高对“大建大美”和城中村改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齐头并进抓“大拆大整”与“大建大美”,加快拆后土地的开发利用,实现向拆迁要发展空间,向拆迁要优质环境,向拆迁要品质生活;进一步完善大配套,提质补短板,加速中心区城市的有机更新,提高中心区的首位度,打造温州东部活力新城、龙湾城市标杆中心。

  中心区管委会将在强化问题导向,精细精准谋建设的同时,坚持效果导向,合心合力促发展。部署开展普门村城中村改造“清零”工作,加速处理村集体资产、特殊建筑物处置等难点问题。启动永中街道沧河区块157户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心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二期项目。2018年,中心区牵头承担建设43个“大建大美”项目,计划投资44.16亿元,其中开工建设25个项目,竣工完成18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永中旧城YZ-19地块等10个安置房项目,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继续推进温州大道东延线等路网工程建设,打造彩色街区、慢行系统,新建实验中学集团青山校区、龙湾艺术中心、新档案馆等配套设施,提升中心城区宜居环境,着力改善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切实加快城市转型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区民宗局

  城中村改造是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特殊建筑处置工作更是城中村改造的重中之重。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自我施压,不畏艰难,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前所未有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把这一事关民生大计、造福千家万户的好事办好办实,打好这场特殊建筑处置攻坚战。

  龙湾区是全市特殊建筑处置工作的领头羊、先行者,我们将把特殊建筑处置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集中全部的时间、精力和各种资源,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精、做实、做到位,紧紧扭住城中村考核考绩这个“牛鼻子”,采用永中街道先行先试、其他街道同步推进的方式,力争使我区特殊建筑处置工作成为全市处置典范。

  同时,联系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督查机制,分组包干对各街道签约、攻坚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做好信众答疑解惑,做好处置政策讲解,将政策解释到位、将政府的良好用心宣传到位,为“合并安置、集中安置”工作营造热烈氛围;在攻坚冲刺中,以发现一处问题、解决一处问题的形式平稳推进,真正使场所信众成为特殊建筑处置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形成“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攻坚局面。

瑶溪街道

  “大建大美”是区委区政府五个中心建设的主抓手,瑶溪街道作为浙南科技城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和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的主平台,将紧抓两个平台开发建设的好机遇。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瑶溪街道要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大建大美拓展空间、赢得时间,加速瑶溪美丽蝶变。

  瑶溪街道将树立“100减1等于0”,即一处未清零工作等于零的工作理念,咬定目标,强化保障,确保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如期完成。3月底前要完成2015—2016年3个村、6月底前完成2017年6个村的特殊建筑物、村集体资产等地上建筑清零,以及11月底前完成白楼下等3个村2273户的整村改造、清场工作。瑶溪街道将坚持把关心放在前,把保障措施落实在前,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减少城中村改造的难度和阻力。同时,瑶溪街道将阳光操作,合理合法,坚持和谐拆迁确保社会稳定。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加强宣传力度,讲清政策、理清材料、算清账目,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争取群众合法利益最大化。并用情、用理、用法完成好城中村改造、“清零”每处、每户的签约、腾空、拆除3个100%工作;对于拖后腿、造歪论、无理漫天要价,干扰大局的人,坚决给予依法处置,决不姑息。

区工务局

  今年是该区决胜城中村改造攻坚战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将深化目标责任,加强统筹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城中村改造,推动龙湾东部城市发展中心建设。

  我们将全面部署开展2015-2017年城中村改造攻坚村“清零”行动,以坚决的态度和坚定的意志打好这场攻坚战役,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其中,3月底前完成2015-2016年攻坚村“清零”任务,6月底前完成2017年攻坚村“清零”任务。

  同时,创新运用PPP+EPC、政府购买服务、土地出让定价回购等建设模式,优化审批服务流程,高效率推进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引入国企、央企等大型公司参与安置房工程建设,确保高起点设计建成高品质项目。全年计划完成15个安置房工程开工建设,开工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以上。

  借力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高效运作领导挂钩联系、部门捆绑考核、干部一线助迁等推进机制,统筹抓好政策指导、资金筹措等要素保障工作,推动形成合力拆迁氛围。咬定“签、腾、拆”3个100%目标,全力以赴完成永中上京、状元御史桥等12个整村(区块)7000户以上拆迁改造,实现我区核心区内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