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织好司法“保障网”

龙湾法院护航金融风险化解

2018年03月13日 09:00:2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桐) “找了朱某十来年,一直无音信,昨天终于露面并清偿了38万元及利息”,龙湾农商银行清非组夏组长终于松了口气。而这正是得益于龙湾人民法院为银行业机构金融风险化解、金融债权维护而织起的严密司法“保障网”。

  近年来,龙湾区人民法院积极回应金融风险化解司法需求,创新了诸多司法举措,依法维护金融债权安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稳定。为推进专业审理,推行了金融案件快立快审机制,创新在立案庭设立简案组,由专门审判组对金融类纠纷案件实现速立速裁,以提升专业审判优势。近三年共审结金融类纠纷案件8191件,涉案金额达188.06亿元,2017年金融审判组法官年结案数达524件。

  与此同时,该院主动思变创新,提升司法效率,着眼于金融纠纷化解需求,与银行业协会合作,创新推出诉调对接机制,邀请银行业协会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入驻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对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等案件实行诉前调解前置。同时,实行网上立案机制,为银行指定的工作人员申请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账号,银行工作人员可直接在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提交网上立案申请,提升立案效率。

  而执行力度的加大,也使得执行难题得以破解。该院以院长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并签订责任状。加大常规执行工作力度、不定期开展金融债权案件集中执行、实行执行悬赏机制破解“查人找物”难题……近五年来,通过法院有效执行,龙湾农商银行从龙湾法院收到执行款6.8亿元。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畅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绿色通道,巩固扩大不良贷款持续下降良好态势,切实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确保区域性金融风险不蔓延不反弹,为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加快打造迈入小康社会标杆城区提供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