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专家:中国人体内发现美国转基因成分纯属杜撰

2018年03月02日 09:28:27来源:科技日报

  这几日,微信上流传着多个“10万+”文章——《触目惊心:中国平民体内发现美国转基因的SCoAL基因!》《英国研究:中国人体内已出现转基因作物中常见的基因,请当心下一代!》……这些文章的内容均大致相同,并被广泛传播。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姜韬告诉科普时报记者,这篇文章内容纯属杜撰,实属“钓鱼文”。

  此次网络流传的这些谣言贴指出,英国学术期刊《雪莱遗传学通讯》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在对中国平民进行的基因组研究时,发现了转基因作物中用来促进生长的基因Scoal。这种基因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长期影响。

  文章还说:“记者特地探访了遗传学家维克多·斯坦因教授。斯坦因来自德国泰斯特罗莎医学中心。”“斯坦因在对中国的志愿者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后发现,超过半数的志愿者中,其25号染色体上发现了名为‘SCoAL’的基因。”

  姜韬分析,这些文章内容很多,第一,先看核心的信息,第二,然后看其重点表述的逻辑,第三,再分析其推论或给出的观点。

  姜韬说,先看这个基因:有生物化学基础的会感觉SCoAL很面熟,分解为S、CoA、L,结合文章提出的丁二酸,在生物化学里则更多称之为琥珀酸,按照酶分子命名法可以大致拼出:succinate-CoA ligase,读作琥珀酸连接酶,有时连接酶也是合成酶,因此调整下就是succinate-CoA synthetase。这个酶是有的,只要是有线粒体的生物都必须有这个酶及相应的基因。就是说不需要转基因,不但我们的食物,而且我们人类都天然地有这个基因和对应的蛋白质分子。可见这个文章的作者是起码有大学生物化学以上的相关知识水平。

  姜韬说,再看他表述的逻辑,尽管题目很有迷惑性,但仔细阅读,通篇没有说这个基因是通过食用转基因而到了人体内的。因此,他没有恶意造谣,而是典型的恶作剧。

  “还有,他在提及的丁二酸纯品的化学性质,这个说法没有生物学意义。比如,我们的基因化学成分就是DNA,而DNA上富含磷酸根,那是不是就说我们的基因有强烈腐蚀性?当然不是这样。”姜韬说。

  作者在“斯坦因教授曾向国内主管部门提议重视这一基因的危险性并对转基因作物进行限制,然而对方对他的建议置若罔闻,并声称丁二酸是‘人体正常的代谢产物,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没有做相反议论,这也恰是正确的表述,尽管所谓有关部门回应未必是事实。

  姜韬说,最后,看文章的议论和观点部分,文风大变。经过搜索比对,确定是作者用移花接木的来自一个叫张宏良的人的反转基因文章。这跟前面的SCoAL基因毫无关系。

  除了目前被揭露出来的点之外,姜韬说,文中所说“北京进行研究工作的遗传学家维克多·斯坦因教授”,对应victor Stein,则为电子游戏里的疯子科学家。

  “人类有23对,46条染色体。按照由大到小命名到22号,然后是性染色体,X染色体和Y染色体,没有25号染色体。所以,基本知识和逻辑清楚的读者,看完这一句就清楚是钓鱼文章。”姜韬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敏告诉科普时报记者,对于该文章指出SCoAL基因能够在人体内合成化学物质丁二酸,还指出研究表明丁二酸有较强的酸性和腐蚀性。林敏说,丁二酸,又名琥珀酸。琥珀酸的营养补充食品形式是食品添加剂及膳食补充剂,并经由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为食用安全。所有生物,包括非转基因作物,都会产生丁二酸。在转基因作物中检测到生命代谢活动产生的中间产物丁二酸,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科普时报记者马爱平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