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陈晓华:一位教育人的追梦路

2018年02月27日 10:1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冬日的龙翔湖畔虽然寒冷,但煦阳灿烂,依然风景如画,缓步在公园的湖滨步道上,龙湾区人大代表、沙城一小校长陈晓华娓娓述说着她20多年如一日的教育梦。

  陈晓华1992年参加工作,因为对家乡教育的痴爱和较强的能力,迅速成长为一名龙湾小有名气的小学校长。正是她执着的教育理想,她在2010年前,就率先在全市的乡村小学开创“名师青蓝工程”,高薪聘请关梦觉等省内外特级教师领衔指导,在5年内培养了数个市级骨干教师,沙城一小也因此声名鹊起。由于学校周边没有人才公寓,教师子女就学缺乏优质资源,加上学校离市区比较偏远,刚刚培养的市级骨干教师不到几年就流失到城区的学校了,成了陈晓华的心头之痛。正是这段经历,让成为人大代表后的陈晓华对教育和人才的关系有那么深刻的认识,她的建议《基于开发区人才战略的几点思考》对龙湾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性有了高屋建瓴的描绘。在履行职责时,她科学安排繁忙的教学管理工作,先后参加各类代表培训调研活动。

  她认为,龙湾在关注“招商引资”的同时,应更加关注“招商引智”,全面实施人才战略。如何才能促进人才导入并集聚,留人、用人,促进龙湾战略转型发展,她认为一方面要打造教育高地,针对龙湾硬件不软、软件不硬的不利因素,改变克服龙湾东部地区骨干教师流动大,教学质量特别是初中的教学质量偏低的困局,努力打造东部教育高地。另一方面,针对龙湾的教育情况,应制订具体的教师管理措施。建议采用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无减的原则,建立教师编制定期动态机制。在统一城乡教师编制的基础上,向农村学校倾斜。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建议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教师编制;采取有编即补,退一补一。另外,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等方法,创新编制管理;建立教师编制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每3年核编。

  同时,建设好优质的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普惠性学校和优质的国际化民办高端学校,形成公办的一流现代化实验学校、普通公办新居民子女学校、高端贵族式民办学校等“三驾马车齐驱”的基础教育体系,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才、企业主、本地住户子女的入学需求。

  另外,她还建议,龙湾作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行政区域所在地,应做强做大职业教育这块“大蛋糕”。在推进现有的滨海职业教育中心、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基础上,谋划进一步引入优质的职业教育院校入驻,力争使区域内入驻院校3至6所,在校学生3万至4万名,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校企互动、产学研一体等为特色的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区。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实现教育服务经济“零距离”,为龙湾的“五个中心”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发展培育人才。

  百年树人的路途虽然泥泞,但陈晓华信心满满,初心未改,执着她的教育理想砥砺前行。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