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公安局:小点子”促成温州“大经验”

2018年02月23日 15:20:33来源:温州日报

  龙湾公安分局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欧阳潇通讯员杨继划

  在本文的采访中,记者经历了一次不一般的采访体验——在“龙湾公安”的微信公众号里,记者只花了两分钟办完了整套户口迁移手续,其中只用刷个脸、填个单,连半张纸片都没有拍照上传。

  这就是温州公安系统创新推出“百万申请网上办”的业务。目前,该业务已引发全国关注,而它的诞生,却来自于龙湾区公安分局的一个“小点子”,以及该分局在不断实践中练就的创新服务的思维。

  一次不一般的“记者体验”

  前不久,记者在龙湾区公安分局采访时,提到自己遭遇的问题。记者的户口在鹿城区新城的老单位,却一直想迁出来落入龙湾区的家里。但因程序繁琐,愣拖了一年半没去办。

  “现在这程序有简化吗?”记者问。龙湾区公安分局户政基础大队大队长陈志登笑了,他引导记者在“龙湾公安”公众号中做了在线申请。两分多钟后,申请完成。再过了一小时,记者收到了龙湾公安的短信,说申请已通过,新户口本将邮寄至家中——整个过程让记者都“惊呆了”。

  这两分多钟里,只需填写本人资料,拟迁入的家庭住址,最复杂的操作也就是对着手机镜头做了人脸识别。什么原户口本、现住址房产证等都不需要拍照上传。

  记者还有点疑惑:“这怎么保证安全性?”陈志登说,人脸识别的程序就代替了曾经柜台当面签字。

  “那怎么保证我填的信息真实?”记者再问。陈志登回答,系统后台共享了民政婚姻登记、住建局房屋产权登记等6项政务数据和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违法犯罪人员库等9个公安数据。“后台所有数据都自动碰撞,能调阅你原户籍和现在的产权地址。”

  而在一年前,记者还需带集体户口去原所在派出所办转出,再带房产证去龙湾所归属的派出所办转入,没个两三天怕是办不下来。

  龙湾“点子”促成温州经验

  龙湾区公安分局“跑改办”主任郑晓旭介绍,记者所体验的,正是温州公安系统创新推出的“百万申请网上办”的业务。目前,市民关注“温州微警”公众号、温州公安、龙湾公安等公众号,均可在“百万申请”一栏中在线办理业务。业务涵盖购房迁移、国内出生申报、未成年人子女投靠父母等7类户口登记申请,亲属关系证明、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等8类证明申请。业务办理不限地域,远在海外也可一键“玩转”。截至2月9日,单龙湾区就在线办理了2123件户口、证明的申请。

  这项“温州经验”的诞生与龙湾“点子”密切相关。郑晓旭说,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府加快减权放权治权,同事陈志登冒出新想法:“他说能不能就像‘淘宝网’一样办理户籍登记?立马就引发讨论。”

  讨论成熟后,该“点子”被报市公安局,市局迅速将龙湾作为试点单位先试先行。最终,经过了为期2个月的项目研发、数据采集、上传、共享之后,该平台于8月2日正式上线。

  郑晓旭还记得,8月2日温州公安局“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发布会现场就在龙湾召开,当时,一位名叫项宪东的在新疆经商的温州人,仅用4分30秒就完成了无违法犯罪证明的申请。“当时我真的心情非常激动。”

  龙湾公安曾有“先行探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龙湾公安这一“金点子”的迸发,是长期探索实践的结果——记者采访中获悉,龙湾公安在“最多跑一次”方面,其实已有“先行探索”。

  早在2014年,龙湾公安就建成“微警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关注人数已达12万。该平台能在线办理户籍登记、群众咨询、业务预约、网上行政审批等功能,还能在线报警。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半年,该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创新推出“户口订单”便民措施,能在线办理常见的户籍业务。郑晓旭说,以更改姓名为例,原本最长14个工作日提速至现在的最快10分钟,实现了“最多跑零次”。而这项业务,也就是“百万申请网上办”的雏形。

  此外,龙湾公安对窗口业务流程、资料审批手续都进行了多次梳理、简化。目前,已实现“零跑腿”“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83项,占全部事项的85%。

  如今,从一条“小点子”促成的温州“大经验”已受到全国各地的关注。一年间,全国各地数十家县、市级公安部门先后来到温州学习考察。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先后前来“采风”。如央视《新闻联播》在“浙江城乡统筹让人人都有幸福感”就在龙湾公安的窗口体验了一把业务简化办理。在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的重点报道也已有近20条。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