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年味矾都”带你寻找年的记忆、品味文化的盛宴

2018年02月13日 08:56:2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通讯员:侯炎炎)迎新春矾都年味,奇石馆人山人海。新春如期而至,游子归心似箭。为了营造浓厚的新年气氛,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上午,一场红红火火的“矾都年味”活动在奇石馆开幕并上演,据悉,活动将持续开展两天。几千年来,老祖宗留下的最大的民俗就是过年。它通过各种传统的方式与形式表达人们对生活的愿望、情感、理想与追求。现在人越长大,就越怀念小时候的年味,今天,矾山“庙会”带你寻找纯真的儿时年味。

  

  矾都年味在传统节目中传承文化

  “布袋戏”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之一,其故事情节跌宕曲折,极富传奇色彩。文辞也通俗流畅,生动风趣,具有民间文学韵味。此次布袋戏表演,让镇上的老戏迷为之陶醉,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掌声,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矾都年味在民俗活动中喜闹新春

  迎新春送万福,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为群众免费送上充满爱心温暖的新春对联。他们屏息凝神,挥毫泼墨,隶书、小篆、楷书等各种字体的祝福语跃然纸上。群众各自挑选自己喜爱的春联,捧着这些油墨未干、字迹飘香的春联,都喜上眉梢,兴致盎然,纷纷感受到了春节临近的欢乐气氛。

  抡起榔头打年糕,春节未到年味已浓。摆起石墩子,蒸上喷香饭,师傅捶打间,香气扑鼻而来,师傅们相当卖力,小孩们垂涎欲滴。腾腾的热气和吆喝声夹杂在空气中,散发出越来越浓的新年味道,俨然成了一道热闹景象。

  

  矾都年味在“非遗”技艺中寻找记忆

  “吹糖人”、“画糖画”、……记忆里的浓浓年味,也在这些“非遗”技艺中鲜活起来,勾起人们心目中最为浓烈的年味。民间“吹糖人”鼓起腮帮子,不一会儿一块饴糖就吹成造型各异的花鸟鱼虫、人物百态;“画糖画”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一气呵成,十二生肖造型最受欢迎,吸引无数大、小朋友的围观,好不热闹。那些留在我们童年记忆中的欢乐时光仿佛近在眼前。

  

  

  矾都年味在时光镜头中定格幸福

  定格一秒,锁住幸福。春节是一年一度的大团圆,拍一张全家福是多年的老传统。小小的一张“全家福”,是家人对“团圆”的向往,更是在外的游子对家的渴望。每张全家福背后,都写满了这个家庭的幸福与成长。

  

  

  今日,矾山摄影协会的摄影师们和一些摄影爱好者不畏严寒,一大早就扛起摄像机、搭起三脚架,为群众记录他们的幸福瞬间。摄影师们摆弄道具,忙得不亦乐乎,全家福不再都是正襟危坐,而是变得越来越丰富多样,散发出浓浓的亲情和爱意。

  “年味”,并不是物质的丰盛,而应该是文化的丰盛。无论是贴春联、吃年夜饭、祭祖,还是守岁、燃放鞭炮、拜年等等,这些年文化的方式代代延续,其实是一种文化的传承。“矾都年味”不仅要带大家寻找年的记忆,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更是一场集视觉、听觉、味觉的文化盛宴。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