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LG手机业务退出中国或许是集体谢幕的开始

2018年02月09日 16:32:12来源:科技日报

  在中国市场舞台上,“低调”许久的LG手机,因其退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报道,LG于近日宣布“手机业务退出中国”。但这或许只是退局大戏的开始,未来手机厂商的“谢幕”或将成为常态,LG不会是最后一个。

  评价今天的手机产业,业内人士常会用“红海”一词,甚至是“血海”。竞争激烈的原因则在于,如今已不是十多年前智能手机产业的孕育期,而早就步入了成熟期。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内有华为、小米、OV等厂商群英割据,外有一直盘踞市场前列的苹果、三星等国外智能手机品牌。同时,一众“小字辈”如锤子、一加、360等实力亦不容小觑。

  大小“船舶”都装备精良,欲在红海中一决雌雄。然而,“船”虽然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级,但“海水”却越来越少,甚至快没了。知名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日前发布了关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最新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年度出货量在2017年同比下滑4%,这在中国智能手机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海水”少了,能抢占一席之地的,必是“巨轮”。急风险浪中,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华为、小米、OV等国产厂商中的佼佼者,一路高歌猛进,角力所剩不多的市场份额。在上述报告中,2017年第四季度,华为以2400万部位列出货量榜单第一名,而且实现了同比9%的逆势增长,全年出货9000万部。OPPO、vivo的出货量分别下跌16%、7%,但依旧保住了第二、第三的位置,并在2017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年度增长。

  这其实也是IT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符合信息科技领域“70—20—10”定律。当某个信息产业发展成熟后,一般在全球容不下三个以上的主要竞争者。“老大”成为行业主导者,占据了约60%到70%的市场份额,“老二”(可能还会“老三”)则有自己稳定的20%或3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一群“小猴子”数量虽多,但却只能占到10%甚至更少的份额,它们基本上唯“老大”马首是瞻。

  如今的手机市场,依稀可见“老大”和“老二”(或“老三”)的身影,而剩下的“小弟”或许只能跟着“喝点汤”。逐利是商人的天性,谁又甘愿只是挣点“小钱”?于是,看不到利润的企业转身离场、寻觅别处“海洋”,就变得顺理成章。

  LG走了,下一个会是谁呢?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