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国际机场可直达瓯江口

2018年02月09日 09:36:3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珏瑶

  贯通龙湾区到瓯江口新区的交通要道日前传来大捷!瓯海大道枢纽集散系统滨海大道互通立交以北段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这标志着瓯江口南口大桥及瓯江口大道(东段)暨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北段工程在下周二2月13日向社会全面开放通车的承诺兑换为现实。该段通路是国省干线公路网规划228国道的一段,全线长2.505公里,总投资概算7.2亿元,对温州打造航空大都市、建设沿海产业带以及完善两区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两区物理距离上的缩短全方面提高了两区互通联系的时间和效率,将进一步确立龙湾区作为温州东部城市交通枢纽的地位,缓解温州城市交通拥堵现状,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但这只是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所负责的重大工程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奋战一线的交通筑梦者

  2016年6月,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市域铁路建设办公室联合组建了龙湾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区铁路建设办公室),主要职责为扎实做好本区交通项目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交通项目建设任务。目前承担着龙湾区6个重大省、市重点交通项目,3个房建工程, 4条通站道路建设,建设总投资200亿元。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龙湾段工程、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和市域铁路S2线龙湾段为3个市本级交通工程,交建办在其中扮演了市级交通工程征地、拆迁和政策处理的前期角色。而区本级交通工程则分别是330国道龙湾段工程、228国道龙湾海滨段(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以及228国道龙湾海滨段高架(瓯海大道东延枢纽集散系统滨海大道工程北段),通过吹响“百日攻坚”号角,交建办在破解交通难题时真正实现清零、清障、保质、保量。

  同时,在市域铁路S1线瑶溪站拆迁安置房工程、龙腾站拆迁安置房工程、永强站拆迁安置房工程中,交建办紧抓人口与经济协调关系,坚持问题导向,争分夺秒,与相关乡镇、社区、村居形成合力,加大政策处理攻坚力度,确保安置再提速。

  此外,温州S1线状元站(龙腾路)通站道路工程涉及四条道路:河东路、东方路、富强路及五西路,交建办对四条道路及时核实工程情况并上报进展便于协调,做到有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以严谨的态度把好每道工程质量关。

  成绩斐然的2017交通年

  2017年,交建办以“打造东部交通中心”为目标,以“百日攻坚”活动为主要抓手,敢于拼速度、勇于破难题,工程投资、形象进度、征地和拆迁、资金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工程等建设领域都取得明显进展和显著成果。

  首先,将在建的10个重点工程项目作为龙头,交建办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以2017年市、区两级固定投资总任务数32.42亿元为基本目标,全年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08亿元,占全年固投任务111.3%,同比增长43.6%。并且,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也不忘严抓安全、进度、质量、廉洁的工程“四关”,力促项目高效高质形象;一则,228国道龙湾海滨段高架不仅荣获“市级平安工程”称号,更是连续两年打造成为省市两级平安工地、市级标准化工地,并将于2018年争创国家优质工程;330国道龙湾段工程荣获“市级平安工地”称号;再则,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龙湾段路基工程完成75%,桥梁工程完成73.1%;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铺轨完成80%;瑶溪站安置房已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其中3-7号楼已完成主体建筑的6层;龙腾站拆迁安置房工程已开工建设;永强站拆迁安置房工程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所有工程均以建成精品工程、高效工程、廉洁工程为最终目标。

  其次,交建办在前期谋划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方面,深度参与东部综合交通中心建设与高铁东站站点选址控规影响、金丽温高速东延龙湾段线位调整等论证分析工作,根据解析结果及时优化设计方案,为其他相关工程的开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快落实区本级项目,协助茅永公路、机场路、永昌路等改建工程的前期工作,主动配合市级职能部门完成工程进度督查。此外,力推“四有”机制来破解征地难题,面对全年市级重点工程征地和政策处理考核任务繁重的难题,交建办狠抓责任落实,层层细化目标管理,实行事前有清单、事中有督查、事结有考核、误事有问责”的督查机制,全年共完成征地1234.7亩。

  更值得一提的是,交建办对2017年各工程拆迁工作实行区块负责制,和属地街道一起细化目标计划,责任到人,启动并完成永兴街道永民村北垟地块等拆迁项目,并针对前期拆迁工作中瑶溪街道底岭下村宗祠选址、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拆迁安置问题等重难点任务进行逐个攻坚,全年完成拆除面积合计约2.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131.8%。相应的,专人专责制度加快了政策处理,为快速有序推进无障碍施工目标夯实了基础,仅2017年度市域铁路S1线主线政策处理就已全面完成,全线881条管线迁改工作按期完成,并妥善做好了S1线地下基坑施工影响附属设施损坏的政策处理工作,还建立了规范的政策处理流程。

  紧抓机遇的2018交通蓝图

  2018年是龙湾区打造东部综合交通中心建设关键之年,交建办将紧紧抓住交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按照本区“3311”综合交通建设战略总体要求,以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为主抓手,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以安置房建设为保障,着力提升民生服务水平,为龙湾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具体来说,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要求,交建办在2018年将努力达成固定资产投资31.01亿元;同时深化任务进程,既抓速度又保质量完成五项建设:一是228国道龙湾海滨段(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力争上半年建成通车;二是330国道龙湾段工程建设进入路面施工;三是2018年10月建成状元河东路、东方路一期工程,全力保障市域铁路S1线通车;四是甬台温高速复线龙湾段工程完成主体结构,进入路面施工;五是推进市域铁路S1线拆迁安置房工程建设,瑶溪拆迁安置房(一期)工程完成主体结构,龙腾站拆迁安置房和永强站拆迁安置房完成地下桩基施工。

  当然,硬件配套完成软件要素也在同步跟上。交建办将全方位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保障,保障安置房建设资金;积极利用各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区内重点项目的用地计划;并突出施工项目服务保障,提早做好施工项目水、电、路等管线迁改,提前介入主动作为,为项目正常推进服务。

  除此之外,交建办还会狠抓职能队伍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各业务科室工作技能和专业知识,以促进公正办事、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同时严抓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关队伍建设,形成凝心聚力、合力作战的良好势头,更好地为全区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认真谱写“东部综合交通中心”的新篇章。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