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火车南站客运员:你出发或归来 总有人在站台守护

2018年02月09日 08:52:32来源:温州网

  

  李泰正在迎接到站的列车

  

  李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乘客,随时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编者按:生活中,不管天有多冷,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总有一批人坚守在寒夜里,人们在熟睡的时候,他们却在忙碌着。他们在寒夜中究竟会有怎样的故事?春节前夕,本报记者深夜走访,寻找寒夜中的他们和他们的寒夜故事,敬请关注。

  温州网讯2月5日晚10时40分,温州火车南站室外的气温已降至0℃,此时,客运员李泰正站在5号站台上等候迎接当天最后一趟列车上的乘客。

  15分钟后,这趟列车准点到站,车门一开,乘客们纷纷下车,原本冷清的站台一下子又热闹起来。李泰不断地扫视下车的人群,用喇叭提醒乘客注意安全,直到目送最后一名乘客安全地离开站台。

  当晚,记者来到温州火车南站,听听车站客运员的寒夜故事。

  接发列车和守护乘客

  2月5日晚9时许,记者来到温州火车南站5号站台,一阵冷风吹过,忍不住缩了缩脖子。此时手机天气预报气温为1℃,预计一个小时后还会降温至0℃。

  5号站台上,刚送走一趟列车的李泰走进站台值班室。值班室里有空调,还有一台显示列车到发情况的电脑,墙上挂着客运列车进路表等。李泰盯着电脑,看了下下一趟列车进站的时间。

  李泰穿着长款尼大衣工作制服,戴着大盖帽,戴着皮手套。工作冷不冷?李泰笑着说:“今天还真不算冷,习惯了。”

  记者还未来得及和他多说话,他手中的对讲机传来:“G7677列车检票”。李泰起身走出值班室,站在站台上。他笔直着身子,面朝列车驶来的方向。15分钟左右,列车驶入站台,他又转身朝向列车,以及后方。车门一开,一群乘客拎着大包小包下车,李泰在一旁一边观察,一边用喇叭重复地喊话:“请下车的乘客注意脚下安全”。

  碰到乘客靠站台边缘太近,他还会吹哨提醒。

  李泰是安徽人,今年27岁,2016年下半年到温州火车南站工作,从事客运员岗位。“客运员就是接车员,工作就是接发列车,安全送乘客上下车。”他说,当一趟列车进站时,他先收到进站口检票员的检票通知,然后提前15分钟等待进站乘客,检查站台、铁轨等有无异常情况。面朝列车驶来的方向,是为了保证站台乘客安全,防止意外。列车到站后,他还要组织乘客有序地上下车。

  迎接当天最后一趟列车

  李泰当天轮值晚班,中午11时上岗,晚上11时迎接最后一趟列车进站。

  晚上10时55分,从上海虹桥到达温州南的G7561列车进站了,这是当天最后一班列车。李泰打起精神,目送这趟车的乘客都安全地离开站台,然后他等待与列车长、司机交接工作。“这趟列车是停在车站内,明天始发。”

  对话机响起列车长的声音:“G7561值班员在不在?”

  李泰立即回复:“G7561在的。”

  列车长:“乘务组退乘完毕。”

  李泰:“G7561温州南站收到。”

  随后,李泰再次与司机对接:“G7561车站作业完毕,可以关门。”

  完成对接工作后,他又仔细地检查一遍站台、进出站通道等情况,等他结束工作走出车站时,已是晚上11时20分。

  李泰说,他们客运员早晚班轮换,早班的客运员要在早上5时30分到站台开始工作,迎接当天的第一趟列车,然后一直工作到晚上6时,夜班的客运员则在上午11时上班,工作到晚上11时,迎接当天最后一趟列车。春运期间,一个站台大约要迎送四五十趟列车。

  已有八年没回家过年

  这个春节,从农历腊月廿八到正月初三,李泰所在的小组轮值坚守岗位。

  “铁路嘛,一年365天都要有人上班,别人放假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说起春节值班,李泰语气轻松。加上此前在宁波车站工作,他已经在岗位上度过2个春节。

  值班表出来那天,李泰给母亲打了个电话,“我值班,初四才能回家”。“怎么又是你值班”对此,母亲有些埋怨。“没办法,轮到我就是我,总是要有人值班的,或许明年春节就轮到我回家过年了。”李泰说,虽然是这样,但他挂完电话总是满怀愧疚,他在浙江呆了九年,有八年没回家过年,他知道母亲很想他回家团圆。

  李泰说,父母也曾提出从安徽老家来温看他,但被他劝住了。从安徽坐高铁到温州要5个小时,他不想父母只为见他一面而奔波劳累。

  周海龙是当天客运值班员。他说,春节期间,列车班次正常运行,乘客或许会少一些,他们还是要坚守岗位,确保每位乘客的安全。他是永嘉人,工作近10年,离家近却也很少在家过年。他还记得,有一年春节,他轮值早班,大年三十晚上,他连夜从家里赶回单位宿舍,就是为了初一早上五点半准时到岗。

  他们说,大年三十,他们会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