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市监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监管体系

2018年02月08日 10:29:29来源:温州日报

  

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706件,新增小微企业1541户……

  温州日报讯(瓯网记者鲍南南)去年以来,发布“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三批93项、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706件、新增小微企业1541户、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216万元、新建阳光厨房39家、全区共建成电子化追溯农贸市场6个……过去这一年,龙湾区市监局推动该区市场经济秩序持续平稳向好,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食药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改革之勇优化营商环境

  自龙湾区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共发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三批93项。并牵头商事登记综合窗口改革工作,率全省之先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全面推行营业执照“同区通办”,龙湾农商银行“工商企业通”42个执照免费代办网点实现全区覆盖,企业简易注销程序、网上申报功能等全面启动;在强化硬件方面,上线审批服务“微信预约”功能,设置自助填表机,提供执照邮寄送达服务,极大程度方便了群众办事;在优化服务方面,设立了“无偿代办”服务窗口,承诺件办结时间进一步缩减,多举措筑牢效能保障。

  此外,扎实有效推动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辖区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我们在瑶溪农商行挂牌设立首个银行年报免费代办服务点,2016年度企业工作年报率达93.19%,个体工作年报率达96.56%,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855家,个体经营户2342户。”龙湾市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区持续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全区共新增小微企业1541户,培育“个转企”125家,新增八大新兴行业市场主体769户,办理商标质押6664万元,持续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攻坚之势强化执法力度

  “去年,我们深入推进红盾网、成品油走私‘春剑’等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开展‘四品一械’风险会商,严打假冒伪劣、霸王条款等影响发展的民生热点问题。”据介绍,该局全年累计查获工商类案件225件,食药类案件122件,移送公安25件,并联合法院组织首个食品安全案庭审开放日活动“以案示警”。其中,查获的特大冒牌创可贴系列案,社会影响热烈。

  与此同时,深入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在龙湾”建设,围绕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放心网店等五大消费重点领域,以放心化妆品店和放心商圈为自选项目,大力引导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此外,大力推行诉调对接机制,今年该局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706件,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216万元。

  “去年,我们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餐桌安全治理、三小一摊、H7N9疫情防控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800余人次,整治隐患点260个。开展食品定性抽检562批次,农贸市场快检1.6万批次,销毁退市处理食品114.51公斤。”龙湾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民之心构筑智慧监管

  现今,龙湾区改造后的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专业托管市场的环境秩序、卫生保洁等改善明显。同时,推广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会同龙湾农商行、工商银行龙湾支行,投资180万元复制推广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由银行无偿提供POS机、智能电子秤、溯源平台使用费、后续维护费用等,全区共建成电子化追溯农贸市场6个。此外,依托指挥中心的“智慧农贸云服务平台”,实现农贸市场场内情况实时监控、摊位管理实时反馈、检测信息实时上传、信用信息实时公开等功能。手机支付、电子追溯、远程监控等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该区累计托管市场26个。并出台系列配套制度等,完善腾龙公司长效管理机制。

  “去年新建阳光厨房39家,在线阳光厨房39家;新建放心学校食堂13家,学校4D厨房1家;餐饮单位改造提升129家;15家城区农贸市场完成“双体系”建设,19家小菜场基本建立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民生实事“落地有声”。”龙湾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还投资240余万元打造智慧监管系统,以科学化、现代化的技术力量为龙湾区食品安全监管保驾护航。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