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智慧城管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显威力 “上岗”20多天劝离5075辆违停车辆

2018年02月06日 18:01:59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都市报讯截至昨天,龙湾区“智慧城管”启用的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20多天内已成功劝离5075辆违停车辆。该人性化管理措施上月15日启用,辖区内部分违停行为未严重影响他人车辆,只要车主收到短信提醒后8分钟内及时驶离,便不再给予处罚。

  累计已发送

  违停预警提醒7576条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透露,截至昨天,该系统累计发送违停预警提醒7576条,其中短信7454条,违停预警语音122条,共有6223名车主收到预警提醒,成功劝离车辆5075辆,这些车辆均未被二次抓拍。

  以昨天为例,截至下午5时30分,该系统累计发送短信381条,其中龙祥路文化中心为该区违停次数最高的地点,共发现89例。

  该中心主任瞿先智介绍,通过该局智慧城管停车序化管控平台近段时间的分析数据来看,该区人行道违停现象每天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上午9时至10时,另一个是下午2时(不含休息日)。

  最多一人共收到20条提醒

  这项人性化管理措施自启用以来,受到市民广泛好评,对比以往管理效果来说,预警区域的车辆滞留率大幅度下降,路面通畅度、市容整体感观都大为改善,在探索新型城市执法管理模式上取得了一定突破。目前,该温馨违停预警模式已走出龙湾,在其他区域陆续推进。

  但该管理措施推出后,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瞿先智说:“有些车主会频繁进入短信提醒的名单中,其中最多的一位收到了20条短信,几乎每天都要被提醒一次。”

  瞿先智介绍,该局推出这项人性化管理措施,目的在于引导人行道有序停车,并不是让那些经常违停者有空子可以钻。接下来出现以下三种情况的违停,将不会收到短信:

  1、严重影响车辆或行人通行;

  2、明显占用盲道停放;

  3、累计被通知达到一定次数;

  因此,该局提醒广大车主,不要寄希望于违停预警,还是要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停放为好。

  下一步将增加周边泊位引导

  因考虑到部分车主可能存在不及时查看短信的情况,上月24日,该中心系统更新增加了语音提醒功能,市民在接到86696310的电话后,及时将车辆驶离,同样也不会再受到处罚。

  瞿先智介绍,综合考量执法效率、技术问题以及执法成本等因素,语音提醒功能目前仍在试验阶段,因此仍以短信提醒为主,该中心下一步将根据数据分析来调整短信与语音提醒的频率。另外,春节后龙湾区“智慧城管”还将对系统再次进行更新,附加周边停车泊位信息,引导车主有序规范停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新闻+

  龙湾区已施行人行道违停预警路段:

  -龙祥路文化中心

  -永宁西路龙江景苑

  -永强大道东方明珠城1区

  -永强大道东方明珠城2区

  -永强大道电业大楼

  -龙祥路江锦家园

  -永宁西路万鸿家园

  -孚敬路瑶溪住宅区六组团

  -括苍西路家景家园延生堂

  -汤家桥南路巨龙大厦1

  -汤家桥南路巨龙大厦2

  -汤家桥南路农业银行门口

  -汤家桥南路华瓯家园建设银行

  -温州大道温州港联公司

  -钱江路天鹅湖小区

  -天鹅湖社区奉江路90号

  -永强东路榕组团1栋

  -永宁西路中梁香缇华府

  -雁荡西路雁湖公园正门

  -机场大道龙湾交通中心1

  -繁青路君悦华庭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