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科技图文 -> 正文

百度百科硅谷举行高迪挑战赛5人跨国组合夺冠

2018年02月02日 16:00:0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2018年1月底,百度百科高迪挑战赛在美国硅谷落下帷幕。该项赛事是由百度百科主办的大型国际化创意方案竞赛,本次挑战赛的主题为:“基于百科数字博物馆平台,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博物馆文化在全球的传播?”

  来自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学生,以及年轻的创业者、科技公司的创始人等30人通过选拔最终参赛。他们尝试借助VR眼镜等科技设备或者裸眼视觉+AI多轮交互等新技术进行创意策划,利用高迪工作法来做项目传播思考,为传统艺术文化传播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百度百科高迪挑战赛将最热门的AI技术和艺术大师高迪的创新思维联系在一起,赛事精心设计的创意环节,要求选手们需以最短的时间、最佳的技巧、最好的创意,征服顶级AI专家和来自高迪亚太研究中心艺术家们的挑剔眼光。

  最终,由5位跨国成员组成的团队拿下了此次百度百科高迪挑战赛的冠军。冠军成员包括:有5年BlackRock工作经验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Alyssa Li和她的校友Rohan Kar,来自乌克兰的架构师Kate Romanova,企业家和技术专家Terje Norderhaug以及经验丰富的商业律师和知识产权法教授、数字健康初创公司创始人JD,Juliet Oberding。

  他们5人组成的小组在经过奋战后,提出了一套创意方案: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大师“复活”,让各大博物馆的艺术大师亲自给用户当“导游”,通过多轮交互,用第一人称视角为观众介绍自己的作品以及艺术风格、艺术成就。用户只需要佩戴VR眼镜,就可以学习并探索关于这些艺术家的一切信息。

  “高迪挑战赛为艺术和AI的连接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时在和其他参赛者的交流中,我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新思路。这是一次非常棒的活动。”一位参赛者表示。

  百度百科负责人陈合春表示,此次百度百科在全球创新中心硅谷举办高迪挑战赛,就是希望能够联合全球的AI精英和新生力量,一同参与到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中来,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文化传承。百度百科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百科全书,将不断鼓励年轻人尝试新颖独特的文化传播方式。

  百度百科高迪挑战赛不仅吸引了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学生前来参赛,同时也吸引了AI领域最前沿的专家担任评委和现场指导。获胜团队还参观了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与该实验室专家Greg共进午餐。

  Greg向参赛选手们展示了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这是一款可以实现“与世界完美对话”的AI产品,同时它也是全球首款一键语音实时翻译机器。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可以支持中英日多种语言的一键式切换,呈现真正的“傻瓜操作”。

  挑战者们对这个身材小巧、自带流量的“小鲜肉”爱不释手。有参赛者表示,“有了这款翻译机,人们可以无障碍浏览世界各地的博物馆,这是百度从线下推动全球知识传播,和我们从线上设计数字博物馆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款产品在携程已经上线,首批上线租赁的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覆盖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国香港四个国人旅行热门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部内容开放、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百度百科在不断尝试通过新的方式弘扬世界优秀文化。相比于视频解说、文字图片介绍,数字博物馆是一种互动性更强的方式,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正在与全球各地的博物馆进行合作,建立更多数字博物馆。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