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状元铁军”铸就“铁军状元”

2018年02月01日 10:09:3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2017年以来,状元街道从组织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字嵌入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监督管理全过程及各方面,强化主体责任,优化干部干事创业环境,着力打造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状元铁军”。

  “状元铁军”在城中村改造、民生服务、工程建设等工作中,通过精心谋划和苦干实干,出硬招真招见实效,大力推进建设“铁军状元”,让状元变得更美好。

  “状元铁军”跑出“状元速度”

  人和气顺,干事就有实效。状元街道以人为本,提出“六式”工作法,通过“头狼式示范”强化领导干部管理、“绩效式考核”强化条块工作效能、“清单式包案”强化下派攻坚干部管理、“集中式架构”强化临聘人员管理、“常态式训练”强化专职网格员管理、“面谈式考录”强化非选任村干部管理六招硬功夫,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全员战斗力,打造“状元铁军”。

  “状元铁军”突破老旧思维,拆迁过程中多方位诠释“人性”拆迁法。出台攻坚组职责及权限、攻坚组考核办法、纠纷调解办法等一系列共10余种细则方案,整理成《城中村改造流程汇编》;创新思路“说拆迁”,开设青年干部讲坛,命题模拟拆迁各种情景,通过“擂台比武”选出周冠军、月冠军和年度总冠军,提高青年干部城中村改造政策宣讲水平和攻坚应对能力;千方百计“干拆迁”,举行村干部、公职人员集体签约仪式,设立党代表、人大代表助迁工作室,开展站所与银企助迁活动,建立拆迁日考核制度,开展“攻坚能手”评比活动,着力提高拆迁工作实效。

  理顺全过程操作细则,进一步提升攻坚效率,“状元铁军”跑出“两个第一”拆迁新速度。龙泽移民村于4月底完成“清零”,成为全市第一个整村完成丈量、签约、腾空、拆除4个100%的村。状元桥老街片及下市、渔业大队于6月19日提前完成100%协议签订,成为全区上半年继龙泽之后第一个完成签约的村;横街村作为全区整村拆除难度最大的村,也于年内全面完成“清零”。

  拓宽渠道诠释为民服务

  拆出新空间,“状元铁军”大力推进“大建大美”,以湿地建设为契机,协调解决三郎桥片政策遗留问题。完成约1695亩征地任务,打造老百姓宜居环境;安置房建设速度加快,3000多套房交付使用。老百姓最关心的配套设施工程进展顺利,罗西中学等21项重点工程进场开工。

  关注老百姓所关心的“关键大事”的同时,“状元铁军”深化为民服务宗旨,聚焦群众新福祉。

  为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状元街道拓宽服务群众新渠道,成立林小兰“幸福学堂”工作室、林云华“助迁”工作室、状元亭慈善地标工作室等特色“党员工作室”36个,涵盖法律咨询、司法调解、传统文化传承、爱心公益、志愿服务等各领域,拓展党员服务和联系群众的覆盖面,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

  此外,聚焦民生热点,强化硬设施建设,完成三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推进龙腾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推进状元文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十字北河西岸综合整治工程……达到基础设施新要求的同时,状元街道聚焦民生短板,调整为民服务新方向。迁建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为全区生活无法自理的残障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全区最大的残疾人庇护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打造市级青少年成长乐园,构建立足状元、覆盖龙湾、提供范本、供给青少年娱乐及发展需求的公益阵地。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携手龙湾红景天医养结合康复中心,在老人过渡房(原电大)开展医养结合试点,解决老人此前无法就近看病的大难题。

  重点工作力推“铁军状元”

  困难和挑战激发斗志,责任和使命催人奋进。新的一年,“状元铁军”将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局面,以开展三项重点工作为推手,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再立新功。

  状元街道将围绕全市“两线三片”重点建设规划,立足状元辖区实际,主抓三垟湿地建设及瓯江两岸沿线开发相关工作,做好“征拆建”三篇文章。加大征地政策处理力度,确保湿地公园按期顺利开园。加大状元桥片区拆迁力度,打造“两岸相融”的瓯江景观工程。加大瓯江沿线安置房建设力度,打造高标准、高要求、高品质的安置区块。加大三郎桥片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力度,开工建设元庄小学等13项配套设施工程。

  同时,以都市经济发展为重点,盯引一批重点项目,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紧盯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汤臣一品酒店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白鹿堡文化产业园等五大项目,争取项目落地,加快培育状元转型发展新引擎、新动能。

  状元街道还将坚持基层管理法制化、制度化、民主化,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创新村居管理为核心,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式。创设三郎桥片区“多区共管”方式。针对生态园范围内瓯海区三垟街道9个村人口在三郎桥片区集聚的现状,创新“属地+社区”及“自治+专职”的管理方式,解决三郎桥片区今后“谁来管”“怎么管”“如何管得好”三个问题。创设拆后村“散户集合”方式。针对四个拆后整村人员分散、阵地缺失、管理不顺的情况,通过加强分散户档案化管理、人口网格日常化管理及村集体资产公司化管理等方式,强化对原村民的管理联系,做到组织不散、队伍不乱、活动不减。创设“最多跑一次”和“四个平台”“互联互通”方式。运用大数据提升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形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加快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