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技改激发工业新动能

2018年02月01日 10:06:0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日前,龙湾2017年度工业投资数据新鲜出炉,该区实施项目213项,完成投资52.52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完成省级重点技改投资13亿元,完成率高达200%居全市第一。与此同时,该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70.62亿元,同比增长6.7%;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25.45亿元,同比增长9.1%。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龙湾区去年的技改投入十分高。大规模的技改激发了工业新动能。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的浪潮来袭,传统制造业要想不被市场所淘汰,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已是必然。该区一直坚持“机器换人”,将其作为改善制造业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机器换人”换出“技改新红利”,因为技改方面的投入,当地不少企业也焕发了新活力,鞋服“智慧车间”、新兴产业技术革新等相继成为技改成效“新样板”。

  走进大自然柔性智能制造车间,制鞋的工序如裁断、针车、成型、整理和包装入箱等都集中在一起。每个工序的半成品,在短时间内都会被下一个工序使用,一环接一环,整齐有序,有着一气呵成的感觉。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生产流程的合理安排下,采用了多种自动化设备,比如每小时可产180双的智能刷胶机、自动中后帮机等。这些生产的变革,让鞋业的一条37名工人的流水线,能平均日产真皮鞋1800双或合成革鞋2100双。而传统流水线是70名工人,日产2600至2700双鞋。

  “流水线投用以来,起到了节能、减员和节省占地面积,减少模具用量等成效。”该企业高管吴一治指着一条流水线,说这条流水线的楦头只要100至110双,可以重复使用;而传统生产线要达到这一产量需要配备240双楦头。

  在研发新品上,大自然购置了3D扫描、意大利无头尾制楦机、数控鞋底机等最新的设备,让过去几天时间才能做到的制楦工序,现在一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工序,并且做到数据精准的水平。吴一治表示,这几年,大自然致力于制造全流程信息化,引入SAP系统,一期就投入1100万元。接下去还将建造智能流水线、智能物流园等项目,向更高的运营效率迈进。

  “机器换人”不仅让用工数量减少,降低运营成本,还能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逐步实现由劳动密集型的高能耗生产方式向技术密集型的低能耗的发展模式转变,使得制造业企业在迎来机器换人红利使企业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位于龙湾的康尔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两条近百米长的自动化流水线正在繁忙地生产中。生产线的起始端是卷筒式的原材料铝板,经过打磨、氧化和涂层等主要工序,最后出来一片片CTP版。这些板材叠好后,直接由叉车装货输送给采购商。整个生产流程非常顺畅,效率很高,人工配备数减少。

  “过去流水线出版材的速度是每分钟8米,现在自动流水线是每分钟20米。若现在还是人工整理成品,工人的速度肯定是跟不上流水线的速度。”该公司董事长翁银巧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投资几千万元从欧洲引进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告诉、全自动生产线,成为全国拥有最宽的全自动卷筒式生产PS/CTP产品的企业,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契机。

  技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路,引领龙湾区企业“制造”走向“智造”。据该区经贸局负责人介绍,去年对原有的系列扶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坚决调整和清理扶持粗放式增长的政策,牵头出台实施《加快推动龙湾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十条’办法》,并配套出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三清零”工作、创新券发放等优惠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政策的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全区科技创新环境。同时,力争今年新增高新企业10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对标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阀门、鞋服和制笔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两化”融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高新化。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