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冬日传递暖心正能量——

龙湾环卫工人捡万余元归还失主

2018年02月01日 10:00: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蕙芳) “谢谢你,真的非常感谢!”“不用谢,以后随身携带财物要小心啊。”1月30日,丢失一万多元失而复得的陈开拓,再次见到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李宜立时,拉着他的双手感激不尽。

  1月24日下午,浙江佳立美创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李宜立,照常在平时的乐清路段清扫保洁作业,在一个车位旁看到一个土黄色帆布单肩包,他用手往里摸了摸,只听到一些塑料袋的窸窣声,以为包里是空的,便随手将包扔进了保洁车里,继续打扫路段。晚上回到家的李宜立,再次打开包检查时,吃了一惊,黑色塑料袋里包着一叠纸币,整整一万块,还有一张2500元的单据。

  “一万块我扫地要好几个月才能赚到,但这钱不是我的,必须得归还。”李宜立说,想到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于是,第二天他将钱放回保洁车里,怕再次丢失还用编织袋盖了起来。“一天之内如果有人来认领,我就还给他,如果没有人认领,我就上交到状元街道。”那天,李宜立扫到哪里,就把保洁车推到哪里,整整一个上午都没人来认领。直至下午,从状元街道办事处询问消息出来后的陈开拓,回到乐清路时恰巧碰到了李宜立。他上前询问是否有捡到包时,李宜立担心被冒领,并没有马上承认。后来听陈开拓述说了寻包的过程,便与他核实了包里的财物和数额,将包从保洁车里拿出来递给了陈开拓。

  “真是太感谢了,发现钱丢了以后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到处找,以为肯定找不回来了。”在拿到失而复得的单肩包后,陈开拓坚持要给陈宜立500元的感谢费,但被他婉言谢绝了。“区区小事,不用感谢。”平凡而又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这位环卫工人最朴实的内心世界。

  面对记者的采访,65岁的李宜立有些腼腆。状元街道城建办主任环卫所所长方淼告诉记者,李宜立并不想宣传,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采访时,周边的居民纷纷围上来,一位姓许的阿姨告诉记者,她天天看到李师傅在这里打扫,角角落落扫得都很干净,对于李宜立拾金不昧的行为,她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据悉,李宜立来自重庆潼南,2003年就来到温州,2013年开始负责状元街道乐清路段的保洁工作。如今一家10口人都在温州生活。冬天寒风凌冽,他每天早上六时开始清扫,晚上五时才回家,从未请过假。李宜立却并不感觉辛苦,他告诉记者,温州人的素质在不断地提高,以前打扫路段都没时间休息,现在路面垃圾少了,都能有空休息了。2014年、2015年,李宜立先后被评龙湾区“城市美容师”和“二十佳保洁员”。

  “儿子、孙女我都教育他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李宜立说,两年没回过老家了,今年过年要请假回家看望87岁的母亲。对于新年愿望,李宜立的显得简单朴实。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