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创成12个“省放心农贸市场”

2018年01月30日 10:27: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小菜场、大民生”,作为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牵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不仅关系着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也是一个城市脸面的体现。2017年,浙江将“新建300家放心农贸市场”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那么一年下来,龙湾农贸市场建设进展如何?“马大嫂们”的菜篮子是否都得到了保障?

蟾钟农贸市场 叶晓东 摄

  树立标杆

  让“放心农贸市场”可“复制”

  而蟾钟农贸市场仅是龙湾乡村农贸市场的一个缩影。据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列岳介绍,腾龙公司共托管了龙湾27家农贸市场。其中城北农贸市场、郑宅菜市场、蟾钟农贸市场、萼芳菜市场、状元农贸市场等12个农贸市场已创成“省放心农贸市场”;城北农贸市场、蟾钟农贸市场、状元农贸市场、汤家桥农贸市场4个市场创成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并形成了智慧化、规范化的经营管理。

  此外,记者从区市监局获悉,2017年以来,龙湾全力攻坚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专业化托管工作,全年共完成改造14个市场,关闭11个市场,新建4个市场,改造升级市场总面积23369平方米,投入资金2500多万,为周边城乡居民提供蔬菜、肉类、水产、熟食及农副产品等商品流通服务。

  2018年是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的收官之年,龙湾还需要改造2个市场、关闭4个市场。下一步,龙湾将对已托管市场开展全方位调研,总结托管经验,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布局、设施、管理等方面软硬件双提升。同时,全力创新发布全省首个地方标准,让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模式“可复制”且“有据可循”。

  市民称赞文明整洁成常态

  走进位于海滨街道蟾钟农贸市场,一间间隔开的操作间卫生设施规范,菜摊干干净净,各种蔬菜、海鲜、肉类琳琅满目。天花板上的灯带,更是让室内一片敞亮。市场的变化,来自于一系列改造提升工程——市场建于2013年,投资约1700万元,营业面积1600平方,市场内有63个摊位,2016年进行新一轮改造提升,2017年由腾龙公司进行专业托管,目前已成为四星级市场(最高等级为五星级)。

  在商户眼中,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相当上档次。问起市场的环境,经营户李立新一个劲地说“菜场好,环境好”。蔬菜经营户彭德英同样表示:“别的地方比较复杂,管理、环境都很乱,这里做生意就比较清爽。”

  而在附近居民眼中,今昔对比明显,菜市场的整个环境已令人满意。当天前来买菜的市民熊灵灵说:“这里菜品比较齐全,也比较新鲜,环境也好,让人放心。”

汤家桥农贸市场 叶晓东 摄

  智慧管理老百姓买菜更放心

  建立台账管理制度,设有公平秤、免费检测室、休息区等人性化区域……硬件有了规模的同时,蟾钟农贸市场也在软实力上不断下工夫。

  以食品安全为例,蟾钟农贸市场加强食品检测力度。“每天早上,我们都会有专职的农残检测员负责每天农副产品农残检测,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同时接受群众的检验和免费检测服务。”蟾钟农贸市场场长韩中宝介绍,除落实专人、专责进行抽检外,市场每天还要进行巡查、整顿地面卫生,安全摆放、经营秩序等问题,并采取规范化经营,包括专业托管队伍,专业管理考核机制,都有相应的统一规定。

  此外,蟾钟农贸市场更是开启了“智慧菜场”新模式,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电子秤和POS机相连,市民买菜时物品金额同步到POS机上,直接闪付支付,并可保存交易记录便于查询追溯肉菜来源、去向等。同时,还通过信用评价机制,对所有经营户的信用评价等级进行管理,让老百姓在消费时能够一目了然。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