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龙湾全面推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

民生实事大家投票说了算

2018年01月30日 09:5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蕙芳) 1月26日,参加龙湾区永兴街道第三届议政会第一次会议的71名成员,手持电子投票器,票选出了10个2018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据悉,这是龙湾区首次通过议政会形式会商民生实事项目,下一步将在全区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全覆盖,把街道民生实事的决定权交到百姓手中。

  民生实事项目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直接体现,向来是政府的“一把手”工程。为此,龙湾区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推行到了街道一级,实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街道办事处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及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街道议政会成员以会商并投票方式决定正式项目,交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

  据悉,通过依托代表联络站、网上联络站、履职平台,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永兴街道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阶段收集了18条项目信息。后经与街道人大工委协商,街道党工委决定,最终形成了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确定了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我把票投给了自己比较关注的交通项目,每天上下班交通拥堵真的非常闹心。”来自永兴街道的黄伊帆告诉记者,最终“永兴街道交通治堵项目”以70票高票“中标”,她觉得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这个方式很好、很民主,电子投票的方式,能够实时看到投票结果,更加直观透明。据了解,这也是温州市首个采取“电子票决”方式进行民生实事项目会商的街道。

  永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会前建立了议政会微信群,所以议政会成员有充分的时间进行个人酝酿,即使不能到会,也能远程参与到议政活动中,使得议政更加深入。项目票选决定后,街道人大工委还将在项目监督和评估环节发挥作用,保证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实施,落地有声。

  今后,龙湾区10个街道将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让民生项目由“政府的事儿”变成“大家的事儿”,从而推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