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工程 优化市民出行

2018年01月26日 17:26:00来源:浙江在线

  实现主体完工的状元桥公交始发站。蔡秋渊摄

  这几天,大家的朋友圈里都被一条消息刷屏了:扫码免费坐公交!据悉,温州市区所有单票制的公交车全部都可以支付宝扫码乘车,涵盖168条公交线路,总计2153辆公交车,35个快速公交BRT站点。消息一出,记者也马上体验了一次乘车扫码。

  公交实现支付宝扫码支付

  登录支付宝首页,选择“城市服务-温州云公交卡”中即可领取了“温州云公交卡”扫码乘车。记者选择73路公交车进行体验发现,现在的公交车除了以往的刷卡机之外,还安装了一个二维码机具。当手机页面显示的乘车码靠近二维码机具时,会发出“扫码成功”的提示音,整个过程十分快捷。

  市民王小姐表示,现在出门大家往往不习惯带现金了,倒是手机时时不离手,支付宝扫码坐公交确实会方便大家出行。“到2月14日前刷支付宝乘车,每天可以有2次免费乘车,这几天我基本是坐公交上下班的,既方便又绿色出行。”王小姐笑道。

  这几年,社区巴士渐渐融入市民生活,成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有力运输工具。记者从龙湾区社区巴士有限公司管理科科长周成忠处了解到,目前龙湾6条社区巴士线路上的50辆社区巴士将在近期分批完成二维码机具安装。“扫码付款即免去了乘车没有零钱的尴尬,也省去了来回排队给公交卡充值的麻烦。”

  完善硬件建设多座公交站

  “智慧支付”自然少不了硬件设置的支持。去年以来,龙湾结合“大建大美”工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批公交站场并纳入新一轮控规调整。

  “之前这里都没有个像样的公交始发站,63路公交车都沿路停放,对环境、安全都有影响。”市民汪先生家住御史桥附近,虽然这里是63路公交车的起始站,但是因为没有公交车停放点,这也是造成该地段停车秩序杂乱的因素之一,“现在这里建了状元桥公交始发站,我们觉得这样很好。”

  该项目就位于状元南片,于2016年11月20日进场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灰白色的L型建筑物已经基本完工,项目建设用地共8056平方米,设有停车场区、维修车间、物资仓库、调度室等基础配套。

  “我们现场正在进行屋面保护层施工,估计这两天就能完工。其余的工程量按照计划安排已经基本完成,待预验收后预计今年下半年就能投入使用。”现场工程师陈雪峰表示,“今后这里将具备公交换乘始发、公交停车、洗车维修功能,同时可容纳37辆公交车停放,附近的温州大道延伸段和前冯路两条配套道路一旦建成,百姓就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公交出行。”届时,公交线路经交运集团城东公交有限公司确定后,公交车在这里停放、换乘始发,将有效改善周边停车秩序。

  大力推行“公交优先”战略

  从龙湾中心区公交始发站的投入使用,到空港新区公交枢纽站、奥体中心公交始发站等一批公交站场前期工作进场,再到汤家桥公交总站一期工程竣工……这几年,龙湾区以公交线网加密优化和大力建设公交站场为重点,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工程,实现了多个公交始发站的建成投用、数个公交站候车廊的新装改建,进一步加强了中心区与温州主城区的公交联系,陆续解决了浙南云谷、国际机电城、新永强中学等区域的公交出行问题。

  “这两年我们新辟、调整了121、149、150路公交线路,并对22、84、122、龙湾巴士1号线、5号线等11条以上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龙湾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去年龙湾就新增了8辆社区巴士,并在任务计划数建成10个公交停靠站(其中港湾式公交站5个)的基础上,再建成公交停靠站10个,其中港湾式公交站9个。今年,龙湾还计划新增公交线路3条,优化线路6条,新增公交车辆51辆,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通讯员 蔡秋渊 谢思思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