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酒趣

2018年01月25日 10:04:2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林小瓯

  昨天带小家伙出去吃饭。小家伙强烈要求喝酒,于是,往他的杯子里倒了一点点饮料,小家伙兴奋地举着杯子:“妈妈,小年糕和你干杯!”哐当一声,玻璃杯猛烈地撞击过来,小家伙发出快乐的咯咯声,仰头就一咕噜灌了下去,一只手不忘推我:“妈妈,你喝,喝完!姐姐!你也喝!”他清澈的小眼睛追着你,锲而不舍地招呼你,我只得喝掉了杯中的饮料。两岁的小伙子乐此不疲地跟我干杯。殷勤地劝酒,引得安静的餐厅欢笑一片。我暗暗发笑:这小子,长大了说什么也得是个酒中人。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老爸喜欢在晚饭前喝上小杯酒,可以是白酒,黄酒,米酒,加饭酒,杨梅酒,红酒,看着他滋滋有声的慢慢啜着,似乎看到了爷爷的影子。爷爷快90了,还是喜欢在晚饭前喝一点白酒,奶奶也老得颤颤悠悠了,没能做什么好的下酒菜,蒸条鱼,煮点青菜,也就凑合一顿了,爷爷不讲究,慢悠悠地夹点菜,缓缓地抿口酒,眯缝着双眼,我一连呼唤了好几声:“爷爷,爷爷。”他充耳不闻,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或许他只是专心地品尝辛辣的白酒带来的刺激,似乎喝下去的是琼汁玉液,吃下去的是山珍海味,那神态特别的享受与忘我。如果姑妈来了,弄上几个可口的菜,更是连浑浊的眼睛都散发出光彩来,酒喝完,来一大碗的米饭,扒一口,塞了满满一嘴巴,不出声地细嚼慢咽,再扒一口,一碗饭就没了,看爷爷喝酒,吃饭,真是一件极其满足的事情。

  爸爸退休后,听从妈妈的建议:晚餐要少吃。于是将喝酒改到了中午。偶尔,双休日的时候,我便陪父亲喝一回,爸爸小半杯白酒,我一杯红酒,几口下去,父女俩的话匣子便打开了,东扯一句,西拉一句,一个中午说的话比一个月还多,父女俩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便在各自的心中滋生,蔓延。不仅我们醉了,我的孩子,我的母亲,我的丈夫,似乎也在这浓得化不开的亲情里,变得温柔,幸福,连空气也带着丝丝温情,似乎全世界只剩下相亲相爱的我们。我赞父亲才子,父亲夸我才女,父女两个互相打趣,欢声笑语乐个不停。世间,最懂我的是父亲,最爱我的是父亲;世间,最牵挂父母的是我们,最爱父母的也是我们。父亲由于女儿的陪伴而幸福,女儿由于父亲的快乐而满足。晕乎乎地搂着小家伙午睡,平常要抱着又拍又哄才能睡觉的调皮家伙,此刻知道他妈妈醉了,竟然在怀里滚了两下,自己睡着了。我怀抱着小小的他,摩挲他稚嫩的肌肤,亲吻他小小的手脚,感叹他的美好。我的心脏在胸腔激烈地跳动,头晕得如坠云里雾里,但是嘴角挂着笑,心里藏着乐,好一个美好的午后。

  乘着酒势,我昏昏然睡去,梦中,王羲之在兰亭修禊,用耳杯盛满酒放在溪水上游飘飘荡荡,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喝了这杯飘到跟前的酒,他闲散地坐在清澈的水边,迎着轻抚的微风,沐浴着清透的蓝天,映衬着满目的绿树,施施然地说: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这酒喝得多么清朗!陶渊明说,吾性嗜酒,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惜去留。常衔觞赋情,以乐其志。你看,这酒喝得多畅快!李白爱喝酒,后人称他酒仙,他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这酒喝得多绚烂!王禹偁坐在他的小竹楼里,待其酒力醒,茶烟歇,送夕阳,迎素月,这酒喝得多浪漫。李清照坐在梳妆台前,喃喃地说,唉,浓睡不消残酒,海棠依旧在,美人暮已迟,这酒喝得多忧伤。林黛玉跟小姐妹们喝酒,免不了花前月下,吟诗作对,千娇百媚,这酒喝得多么妩媚。史湘云醉卧在芍药丛里,那绯红的脸颊,娇羞的神态,连芍药也要羞涩地躲藏。这酒喝得多么香艳!清冽,透明,醇香的酒穿过岁月的长河,带着文人骚客的情怀,幽幽钻进我的梦乡,酒不醉人,人自醉。

  国人好酒,孩子满月喝酒,周岁喝酒,娶媳妇喝酒,新屋落成喝酒,老人老去喝酒,升迁喝酒,高中喝酒,喜也喝酒,苦也喝酒,得意喝酒,失意喝酒。能的喝酒,怂的也喝酒。

  现在的人喝酒,讲究热闹,喝到兴起了,你对着瓶子吹,他倒在大海碗里灌,人人面红耳赤,各个跃跃欲试。呐喊声,欢呼声,声浪高得如排山倒海,你勾肩,我搭背,热情涨得如云霄冲破;你称兄,我道弟,感情深得如胶漆相融。脚步踉跄地摸回家,虽说翻江倒海,痛不欲生,可这酒,喝得山呼海啸,激情澎湃。谁说,不酣畅,不淋漓?

  商纣王酒池肉林,糜烂奢华;阮籍与猪同醉,疯癫放肆;刘伶醉酒脱衣,放浪形骸;酒,过量便疯魔。小时候有个邻居,早上一起来,就要在酒缸里勺酒喝,从中午一直喝到晚上,终于有一天瘫了;有个远房的长辈,喝起酒来没完没了,大家都困得摇摇欲坠了,他还是拉着喝,谁不喝就是不尊重他,就要翻脸,现在糖尿病了;有一个朋友,在茶座里,别人喝茶他喝酒,现在被带去精神病院强制戒除酒瘾,据说没有成功,反而变本加厉,老婆嫌孩子恶;另有一个认识的人,天天浸在酒里,结果面瘫了。醉酒伤身,小酒怡情。

  男人不喝酒不可谓气概,女人不喝酒不可谓娇媚。

  希望可以花间一壶酒,夏急雨,冬密雪,送夕阳,迎素月。亦人生之乐事也。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