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对门

2018年01月25日 10:02:3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林小瓯

  当我再一次看到对门的老爷爷时,是在今天早上,老林头带着小小郑下楼玩,我透过虚掩的门,嘱咐老林:“记得给小家伙把尿!”一老一小唯唯诺诺应着。忽然对门开了,老头子探出了半个身子。我急忙闪到门后,轻轻关上房门,透过猫眼,发现才几天的工夫,他真的成了一个老人家。背佝偻了,拎着垃圾袋的手无力地垂着,脸上悲戚的神情刀刻一样明显,身上的白围裙软软地耷拉着,双腿似乎费了很大劲,才将清瘦的身体承接住,半拖半拽地带动身躯向前走。我不知道该怎样问候他,只能悄悄躲开。

  这样的情形,想必他也不愿对任何人强颜欢笑,让悲伤还原他最本真的色彩,也许是对一个正在遭受痛苦的人最好的安慰。对门啪嗒一声关上了,门上大红的福字,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贴上的,此刻看来,只觉得一股苍凉,那么冰,那么凉。我慌忙移开目光,生怕一不小心,这悲凉的气息会钻进我心里,使我的心脏轻轻地纠结,使我的情绪悄悄凝固。

  常在上班的时候碰到老头,我在等电梯,他也在。挺得笔直的身板,目光炯炯,嘴角紧紧抿着,皮质挎包斜垮在身上,清瘦的身材,中等的身高,虽头发花白,看上去却非常精神与敏捷。他与我并肩站着,目不斜视,我感到一丝丝压力,面对面住着,不打一声招呼总觉得不好意思,于是,我说:“您真早。”他掷地有声地说:“你也很早。”我说:“看您每天手里都拎着便当盒,单位没供应午餐吗?”“有的,那些食堂菜我吃不惯,太油太咸,营养也单一,老太婆就做好了让我带过去吃。”“真难得!”话没说完,电梯门开了,老头大步流星地走了,矫健的身影就像一个20岁的小伙子。很多个早上,我都跟老头子同一个电梯下去,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沉默。

  对面的老太婆却是个非常健谈的人,极高极瘦的身材,宽大的嘴巴,细小的眼睛,笑起来,微微突出的牙齿肆意地展露,走路带风,眉眼带笑。碰到她,不等我思索怎么招呼,她一通温暖的问候,顷刻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听我家阿姨说,她带着小家伙到对门家玩过,女主人非常客气地邀请他们,拿出一大堆好吃的招待小家伙,跟小家伙东拉西扯,惹得小家伙哈哈大笑。家里也操持得很整洁,装修更是堪比新人的婚房。阿姨藏不住的羡慕:“老头子70多岁了,是个资深的工程师,到现在还在上班呢,有这么好的房子,安度晚年,老太婆真是福气啊,人又好,那种真诚,那种对孩子的喜欢都是发自内心的,我能感觉得到。”

  记不清去年夏天还是前年夏天,老两口去美国旅游,老太婆特地拜托我妈妈,有空拿一下他家信箱的报纸,日子久了怕满出来。当报纸叠成半米高的时候,老太婆回来了,笑容满面地来敲门,拿着好些巧克力,女儿兴奋地大叫:“谢谢阿婆!”她看到叠放地整整齐齐的报纸,感谢又感谢。近一个月的美国之行,很高兴,老太婆的脸上掩不住的兴奋,笑容像飞奔的火车,刹不住,微微突出的牙齿此刻更是神气地张扬。

  知道她出事的时候,对门和尚念经超度的声音已经响起。我很惊愕,好好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细细想来,竟有大半年没有见过了。透过猫眼,我看到爸爸在跟老头子说着什么,几滴浑浊的眼泪,从老头子刚毅的脸上大滴大滴地滚落。听爸爸说,老太婆得的是肺癌,发现已经是晚期,最后的日子非常痛苦。我们很是唏嘘。耳边断断续续传来木鱼的敲击声,夹着着金属轻轻撞击的叮当声,经文丝丝入耳,似乎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纯净的语言。我想,老太婆是能够听到,并乘着这宁静的声音,飘到安详的天际。

  老头子又出门上班了,只是手里不再有层层叠叠的便当盒;房子还是骄傲地矗立着,但已经不再是一个温暖的所在;春晚也在一如既往地播着,只是没有人可以分享;年夜饭也照旧吃着,只是少了做饭的人;大门上贴着的福字,看着看着,流下两行温热的泪。

  老头犹如风中残烛般,踯躅独行。

  阿姨说得对,老太婆是有福气的,她带着对亲人的眷恋,带着亲人对她的关怀离去。而落单的那一个,当思念和孤寂像黑夜般袭来的时候,心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该拿什么来填补?

  忽然想起苏轼的一首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对门的老爷爷,愿你安好!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