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记花伞绘画大师姚佳鸿

2018年01月23日 09:36: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姚佳鸿生活照。

  人物名片

  姚佳鸿(1931-2017),又名桃娒,笔名嗜墨,原籍龙湾区永中街道新联村,鹿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温州花伞厂高级画师,擅长花鸟等作品,多次评为市级先进生产工作者。曾与温州老一辈书画家张国球、金作镐、张崇棣及知名企业家滕增寿等同行共事,与父亲姚鹤湘、儿子姚景辉三代承上启下,为温州民间艺术的发扬光大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记者 夏冬

  犬年新春临,喜庆元宵近。每年的元宵节,传统的灯会上少不了那些花灯花伞将会场装点得五彩缤纷。作为温州一项“榜上无名”的非遗技术,有400多年历史的温州花伞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鼎盛一时。作为温州名牌艺术产品,其精工细作、耐水力强、式样美观,产品曾远销东南亚、西欧、北美等世界各地。随着近期温州花伞厂高级画师姚佳鸿的辞世,失传40多年的温州纸伞行业再次引发关注。近日,记者采访原温州花伞厂厂办秘书和工会主席李觉民,采集温州花伞厂及其姚佳鸿等画师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在鹿城区夏屋社区,记者见到了姚佳鸿的老同事李觉民。李觉民是姚佳鸿先生三十多年的同事,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和温州市诗词学会会员。谈起彼此的交情和故事,这位杖朝老人依然思路清晰,他拿出一本本影集,娓娓叙说姚佳鸿先生那些感人故事。

  一笔“打天下”

  李觉民回忆,自己1954年在温州纸伞厂工作,姚佳鸿1955年起在小南门纸伞合作社、协力制伞厂、复具制伞厂等单位上班,1957年公私合营后,两人才真正成为地方国营职工,但市场疲软,温州纸伞厂经营陷入困境。恰在这时,由姚佳鸿绘制的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牡丹、月季等花伞样品在广交会上广受外宾青睐,订单在原有基础上翻番,也使得这个千人大厂起死回生。

  李老说,姚佳鸿绘画特点是笔画遒劲,花样多,创造性强。当年作为一位年轻工艺师,他动作麻利,每天可以熟练绘制100把花伞左右。当时,单位有工人800余人,姚佳鸿却凭借过硬的技术脱颖而出,成为单位15位画师团队的佼佼者。当年担任技术等级评比小组副组长的李觉民说,由于对单位的突出贡献,多次评为市级先进生产工作者,年轻的姚佳鸿在技术评比中被破格晋升,工资也从五级跃升为七级。从40多元涨到60多元,甚至超过了厂长,列全厂之首。一些老资格的技术工人和画师对姚佳鸿待遇不服气,但通过掐秒表比赛绘制技术,姚佳鸿又快又好的独到技术让大家心服口服。

  李觉民介绍,制作一把纸伞实在不易。其工序繁多达20道,还需要十几种原材料。油画花伞是先用裁好的皮纸贴在竹伞骨上,用油漆颜料髹在伞面上,划花边女工用各种刀具划出伞边的图案后,由绘花技工在伞面上堆花。花上色后,还用刀具划出花鸟、山水、人物等,非常考验画师的技巧。当年,为了赶工为单位创造更多的利润,在当年“三面红旗”精神的感召下,画师们日夜加班,争当先进。从早上7点半上班,一直干到凌晨,是家常便饭。1956年温州纸伞生产最鼎盛时期,曾出口世界几十个国家。但从1970年起完全停产后,这个温州工艺产品已失传40多年。近年来,温州有识之士准备将温州花伞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纸伞制作者艺人寥若晨星,后继乏人。

  

姚佳鸿作品。

  三代传佳艺

  姚佳鸿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生于永强(今龙湾区)一个艺术家庭,父亲姚鹤湘先生是温州市著名画家。1965年起先后在瓯北画帘厂、温州画帘厂工作过。绘制的花鸟山水作品享誉温州,当年北京电影制片厂还专门派人来温拍摄专题片。

  从小受父亲的熏陶,姚佳鸿与艺术结下不解之缘。童年时代,因家境贫寒,他一边上山砍柴、种田,闲暇时光刻苦钻研绘画技法,打下了扎实的美术功底。姚佳鸿20多岁随父离开永强,去温州城谋生,在温州纸伞厂里担任高级画师。他勇于创新,培养了许多全国各地来温学习花伞绘技的青年工人,深受学徒们爱戴,人称20世纪温州花伞绘图大师。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姚景辉也热爱民间艺术事业,创作出不少传世大作,现为龙湾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读姚佳鸿的写意花鸟图,作品中透出清新扑鼻的泥土气息,一草一木皆有情。他笔下的牡丹、菊花、月季、紫藤和花鸟,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结构极富意蕴,充满朝气,呼之欲出,给人十分强烈的审美震撼。

  德技赢双馨

  姚佳鸿是一位德技双馨的艺术家。他不仅绘画技艺精湛,更可贵的是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在他的无私指导下,“准徒弟”施眉眉、林祥雅等都掌握了过硬的绘画技艺。外地同行也纷纷前来学习取经。姚景辉拿出一张上世纪五十年代南京某纸伞厂工人写来的感谢信以印证。姚佳鸿先生是一个浪漫的人。工作之余,天生好嗓子善唱京剧的他和会拉一手好京胡的李觉民合作,一起为大家忙碌的工作增添轻松的氛围。原东方集团董事长滕增寿当年也曾是温州纸伞厂的髹抖老司,他非常佩服姚佳鸿的技艺,还珍藏了姚老的几幅作品。姚佳鸿的同事董成武先生也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和姚老为一家加工出口首饰盒的工艺厂临时帮忙加班一个通宵,为这家企业解决了被退货高额索赔的危机。

  退休后的姚佳鸿先生热心文化公益活动。他依然非常勤奋,笔耕不辍。作为一位多产画家,作品多次在各类展览或报纸杂志发表,却心态低调、厚道。他还是一位京剧发烧友,热心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姚景辉告诉记者,父亲是一个疾恶如仇的人。有一年,父亲到苏州旅游,见到有人打架,就出面制止平息事态。退休后还在社区担任老人协会会长,乐意充当和事老,奔波解决邻里纠纷。

  去年底,姚佳鸿辞世,李觉民十分悲痛,作《哭祭姚君》一首纪念:……忆往事,少年时光,均喜画,同为伞业花工。为出口花伞争光,兄描凤凰,我画牡丹,使产品增色彩,为温州花伞名扬四海……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