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昔日负债村 现集体资产估值超20亿元!原因是…

2018年01月22日 14:23:20来源:温州日报

这几天,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上江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建武很忙,因为村里集体资产拉丝基地的租期到了,他要抓紧把租户的租金算好收上来。“这能给我们集体经济增加700多万元的收入。”陈建武说。

除了拉丝基地,上江村还有紧固件市场、广纳五金市场等租金收入。靠这些,这个昔日负债7800万元的“负债村”,如今已是集体资产估值超20亿元、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2000万元的“富强村”。

这是龙湾区消除经济薄弱村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底,龙湾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6992万元,经营性收入达20349万元,9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两年实现”的目标。

变化从何而来?龙湾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组织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小柳道出秘诀:递进式推出一系列“消薄”政策,为经济薄弱村量身定制一套“消薄”方法。如今,龙湾每一个村都有自己的致富路子,或发挥自身资源、区位优势,或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主体,或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光伏发电、养老等项目,或成立区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体公司,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发展”。如该区永兴街道的13个村将二产返回指标实行股份合作、联合开发,建成温州首家智能小微园,村里每年能增加150万元的分红收入。

“不仅给政策、教方法,也定压力。设立村干部创收奖励机制和街道消薄奖励机制,实施‘基本报酬+绩效奖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就是要全面激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在活力。”张小柳介绍说,该区还组建了“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四方联盟”攻坚团,实行部门“一对一”挂钩帮扶,帮助发展经济相对薄弱村集体经济,对当年区定目标不完成的不脱钩、不评优、不提拔。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