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东部医疗高地加速崛起

2018年01月19日 09:4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邵晨晨

  走进新时代,全民健康问题备受关注。如何解决好群众的健康需求,办好群众满意的医疗成为重中之重。过去一年,龙湾区卫计局以“健康龙湾”为目标,以满足民生需求为核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打造东部医疗卫生高地,持续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使龙湾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工作单位评审会现场。

  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助推智慧医疗惠民惠利

  伴随着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入推进,龙湾区卫计局通过制定应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实施方案,成立龙湾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管理应用办公室。加强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扩大病种清单,调试电子化管理应用。深入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对现有16个质控中心开展医疗质控检查108户次。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医疗总费用增长6.63%、门急诊均次费用增长1.20%、住院均次费用减少0.81%。同时,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案,完成2家区级公立医院事业编制报备员额管理工作,共核定事业编制460名,事业编制报备员额440名,实行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制度。

  为有序推进社会力量办医的发展进程,龙湾区卫计局积极落实“三放宽一加强”政策,加大对社会办医的扶持力度,按照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放宽社会办医市场准入,开办诊所不受规划限制,2017年已通过设置审批许可17家医疗机构。

  此外,龙湾区通过完善医疗健康大数据共享,实现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和医学影像数据在公立医疗机构间的调阅查询;协同推进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建设,按平台规范改造医院系统,实现门诊转诊、住院转诊、医技转诊、区域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和签约服务等功能;继续推进区级医院信息化建设,在龙一医推行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设立自助机,组织实施龙一医医院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完善区人民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做好数据质控和数据对账工作,按标准采集上传和审核,确保数据整体质量达标,“智慧医疗”工程不断夯实。

市中医院专家坐诊兴北中医馆。

  切实打造基础医疗网格

  确保医疗服务持续优化

  为了更好地推进卫生医疗惠民,辐射东部。龙湾区卫计局切实加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全区共建立责任医生签约团队51支。状元、瑶溪2家签约服务示范点通过省级评估,状元将上级结对帮扶医院专家纳入签约团队;各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在设立签约咨询服务台及专人负责解答引导工作的同时着力推出签约对象预约门诊、优先挂号收费、积分换购免费检查等各项签约惠民措施。目前,共规范签约户籍人口79427人,规范签约率34.48 %,重点人群签约率63.26%,有效签约4149人,有效签约率1.8%,计生特殊家庭全部纳入签约服务范围。

  利用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开设保健门诊,提供妇女、儿童全周期保健服务,逐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延伸妇幼健康管理触角,全面启动龙湾“母子健康手册”,连续8年孕产妇零死亡;超额完成市区两级卫生民生实事项目,城乡妇女“两癌”筛查提质扩量;全面推动“互联网+药具发放服务”模式,实现免费避孕药具“指尖领取”。

  此外,为大力推广中医药事业发展,让中医国粹回归基层。龙湾区卫计局通过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2家人民医院、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中医科和中药房,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加入市中医医疗集团,创成4家市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温州市首批儿童中医健康理疗室和中医穴位按摩母乳喂养工作室;全国首创县级中医免费体验日长效机制,将每年的7月1日定为“中医免费体验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免费体验中医药特色服务。

责任医师签约服务。

  谋划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医疗资源全面辐射

  基础建设作为医疗卫生最为重要的载体,为医疗卫生服务的优化提供保障。为夯实基础建设工程,打造东部医疗高地,龙湾区卫计局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据悉,目前区人民医院完成调剂用房装修设计,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用房顺利搬迁营业,蒲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建设正式开工,瑶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配套道路建设持续推进;2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纳入区委、区政府“大建大美”实施项目,完成“瑶溪南洋社区卫生服务站”落地及装修;温州王侨骨伤医院迁扩建工程有序推进、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转型升级为医养结合项目、温州宏众置业“城中养生综合体-亲和雅园”养老项目正式开工,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瑶溪院区、附属口腔医院瑶溪院区建设已顺利结顶。

  展望2018,为提速温州东部医疗高地建设,龙湾区卫计局全面实施“健康龙湾”战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依托已建成的区级医院医疗集团和区级医院医疗共同体,推进区域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工作,完成医疗联合体内部运行机制,提高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不断提高。建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合作机制,探索多种形式医养结合运行模式,拟在瑶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一所护理院,推进居家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推进全科医生有效签戴式设备、康复、养老、老年人长期护理中的应用,组织实施智慧医疗惠民项目建设,拓展约服务,在开展规范化签约服务的基础上推进有效签约服务,完善签约服务信息化平台和签约服务模式。同时,通过推进诊间结算和医疗支付平台建设,探索“互联网+”在穿戴式设备、康复、养老、老年人长期护理中的应用,组织实施智慧医疗惠民项目建设,拓展“健康龙湾”微信功能,实现预约诊疗、费用查询、体检报告等。

  此外,还将通过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妇幼健康“分层健教”模式等多项工作夯实我区卫计工作,改善全区医疗环境,全力助推打造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