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林则徐后裔来温追寻先祖温州“朋友圈”

2018年01月18日 08:35:48来源:温州网

  

林岷教授

  

林则徐后人林岷(右三)及丈夫郑义庆(右一)、许松年后人许希濂(左四)、林培厚后人林粉钗(右四)等一行人在瑞安市玉海街道许松年故居门前合影

  温州网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鸦片战争时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因虎门销烟而被世人熟知。但鲜为人知的是,林则徐有个温州“朋友圈”。

  200年前,林则徐与瑞安籍水师名将许松年是挚交,赠送四条屏《天马赋》等墨宝给许松年;并与瑞安进士林培厚等人交情甚笃。

  200年后,随着林则徐第六世嫡孙女近日来温寻访先祖轶事,与许松年第六世裔孙许希濂、林培厚第六世嫡孙女林粉钗等相逢,林则徐温州“朋友圈”中的“乐山”是谁,也解开了历史之谜……

  林则徐后人

  来温寻先祖轶事

  昨天上午,冬日暖阳里,眼前的这位76岁老人精神矍铄,侃侃而谈,眉宇间透着凛然正气。她便是林则徐的第六世嫡孙女、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北京文史研究馆终身馆员林岷女士。

  林岷与丈夫郑义庆此次来温,原是参加浙江省林氏总商会成立大会。其间,她在与温州文史工作者的交流中意外得知:先祖林则徐与瑞安籍水师名将许松年有交往,并留有墨宝。林岷立即将原定于1月15日的回程火车票改签至1月17日,前去追寻先祖轶事。

  她们首先来到苍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正奉大夫林永年陵园拜谒。这里有中国驻联合国第三任全权代表凌青(林墨卿)1999年题写的墓碑。凌青是林则徐的五世后人,也是林岷的堂叔。

  接着,她来到位于瑞安市玉海街道城关水心街24号的许松年故居。眼前的古民居,建筑虽然有些破败,但布局规整,楼宇高敞,装饰精致。林岷一边观赏古宅,一边向陪同人员打听林则徐与许松年之间的故事。

  对此最熟悉的,当属许松年第六世裔孙、瑞安市玉海文化研究会原会长、原瑞安中学高级历史教师许希濂先生。许希濂曾主编《水师名将许松年》一书。

  来到许希濂家中,林岷见到了先祖林则徐送给许松年的四条屏《天马赋》的复制品。“方唐牧之至盛,有天骨之超俊,勒四十万之数……”这幅行书四条屏,书法苍劲遒劲,独具米芾字体风格,上款提“乐山大人正临”,下款署“少穆林则徐”(许松年号乐山,林则徐字少穆),并盖有“林则徐印”,但未署书写年月。

  “没错,这的确是林公字迹(林岷尊称林则徐为林公)。”曾编著出版《林则徐与中国图录》的林岷,见过许多林则徐书法,但这幅四条屏却是首次知道、看见,令她兴奋不已:“我在编著《林则徐与中国图录》时,看到林公多次提及‘乐山大人’和‘乐山三兄’,知道了林公有名叫‘乐山’的好友,也曾向一些历史学家请教,但一直无法查证‘乐山’的真实身份。现在,终于真相大白!更值得高兴的是,我还见到了‘乐山’的后人!”

  目前,这幅四条屏真迹珍藏在瑞安市博物馆内,每张条幅为四尺宣纸直对开幅面,字迹清晰,品相完好,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我与许希濂先生虽素未谋面,却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林岷与许希濂紧握双手,促膝畅谈双方先祖之间的交往故事。

  林则徐温州“朋友圈”

  有许松年林培厚

  时光追溯到200年前。据许希濂在《<水操图>与<天马赋>——许松年轶事补考》一文中介绍,经多方考究,清嘉庆二十二年至二十五年间(1817年至1820年),许松年在天津水师总兵任上,林则徐则在翰林院供职编修,两人因志同道合、彼此敬仰而成为挚友,书赠可能就发生在这段时间。据林岷推算,许松年比林则徐大18岁。

  “他书录《天马赋》赠松年,隐喻许氏之武勇精神犹如天马之骄,以示敬佩。”许希濂称,林则徐未署名的书法作品大都在任京官时所作,且有部分流入民间。自道光五年后,林则徐官至湖广、两广总督,成为封疆大吏,更因禁烟之举名震寰宇,书法作品随之成为稀世墨宝。

  对于林则徐书赠许松年一事的具体时间地点,文史界存在不同看法。瑞安市博物馆原馆长、文史学者俞天舒认为,此事发生在清道光五年至六年间。当时,林则徐回乡(福建福州)丁母忧(意即母亲的丧事),此时许松年正任福建水师提督,两人因此结识并互有来往。对上述看法,林岷表示:不无可能。

  还有,温州文史工作者许砥中、周孔华、许世铮在《清代海上名将——许松年》一文中称:“许松年在闽与林则徐交往密切,互有书信往来,讨论巩固海防,打击走私和贩运鸦片等事宜。”许世铮在《从曾祖乐山公轶闻》一文中称:“公(指许松年)与同僚李长庚、王得禄、阮元、林则徐、陈化成等交往尤密。”许希濂也在《先曾祖乐山公行略》一文称:“松年虽系武将,但善交文墨之友,与当时同任翰林院编修的邑人林培厚、闽侯人林则徐、桐城姚莹等人交往甚密。”

  除许松年外,林则徐的温州“朋友圈”至少还有另一位瑞安人:林培厚。据许希濂称:“林培厚是瑞安屿头人,是比林则徐早三年的前科进士,两人同任翰林院编修,同事多年,交情甚笃。而许松年与林培厚则是同乡挚友,均居北京宝香山会所,并共创温州会馆。”而林培厚的第六世孙女林粉钗也出现在此次的活动中。

  其实,林则徐赠许松年墨宝,并非仅四条屏《天马赋》一件。据温州文史学者林勇介绍,林则徐还曾给许松年写了一副楹联:“朗月照人如鉴临水,时雨润物自叶流根。”上联提“乐山三兄雅正”,下联署“林则徐”。目前,这副楹联被福建省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收藏。

  双方后人

  共谱历史再续前缘

  得知此一轶事,林岷如获至宝。“原来林公和温州还有这段渊源!这些信息填补了我对林公研究的空白,也将丰富温州的历史文化资源。”林岷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林则徐曾来过温州,但林则徐和许松年的交往轶事,如今被进一步挖掘出来,则说明林则徐有温州“情缘”。

  林岷表示,她将进一步搜集整理林则徐与许松年之间的故事,并在《林则徐与中国图录》第二版的修订中,增加这部分内容。同时,她将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海军建军69周年会议上,分享这一故事。

  在林则徐遍布世界的200多后裔中,林岷是少数从事研究林则徐生平事迹的后裔之一,为收集相关资料,足迹遍布国内各大城市。她表示,林则徐并非一个“虎门销烟”能造就的,他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全方位贡献。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和经世致用的教育思想,以及刚正不阿、克己奉公的品格深深地影响了林氏后人。林岷本人曾主编出版《中国历史大事本末》,被学术界评价为首创纪事本末通史体的大型工具书。

  而许松年虽然并不为今人所熟知,但其历史功绩却不可抹杀。他不仅是清代赫赫有名的水师名将,也是关心民疾、爱民惠民的“廉将”。在许希濂等许氏后人的努力下,许松年的文史资料逐渐挖掘考证,成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瑞安市玉海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光明介绍,瑞安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社科联、博物馆和属地街道等部门十分重视许松年故居的修缮保护工作。上月,瑞安市政府已花1600多万元将该处古宅收购,将里面的企业和出租户予以搬迁,并邀请古建筑修缮公司进行修缮方案设计,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启动修缮工作。可以肯定的是,许松年故居里,将少不了林则徐的故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